【月子便利貼】坐月子常見迷思

【月子便利貼】坐月子常見迷思

產後媽咪免緊張 扶原讓你安心「做好月內」。

生產後,媽咪們最大的煩惱就是如何好好的 坐月子,月子做得好,以後沒煩惱~但是關於坐月子的禁忌有好多種說法,媽咪們一定頭都暈了吧!今天扶原幫媽咪們整理了幾個最常被討論的禁忌,讓我們來看看,並一起破除這坐月子的常見迷思

(1)產後不能洗頭、洗澡?  

炎熱的夏季,不洗頭對媽咪們來說簡直是折磨,頭幾天不洗是旁人受不了,幾個星期不洗,連自己都受不了;不但不衛生,殘留的乳汁或汗液也容易滋生細菌,在哺餵母乳時,可能會因接觸而引發寶寶皮膚過敏。

媽咪們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坐月子一樣可以舒舒服服的洗澡喔

*採用淋浴或淋浴的方式

*洗完澡趕緊將身體擦乾、頭髮吹乾,避免著涼。

(2)產後只能喝米酒水?

早期衛生環境條件差,飲用水的來源大多都是井水或是河水,很多產後婦女容易飲用不淨的水而感染甚至導致其他併發症,所以早期習慣在坐月子期間喝蒸餾酒精後的米酒水,來降低感染風險,但是夏天天氣這麼熱,若再飲用過量的米酒水,恐怕會因燥熱產生口乾舌燥等上火的症狀。

*補充水分沒問題,請以煮過的開水為主,溫溫的飲用。

*不要一次飲用過多的水,適量慢慢喝,以免脾胃無法代謝過多的水份。

(3)坐月子不能哭,或是看電視、平板手機,不然眼睛會壞掉?

中醫認為肝藏血,肝開竅於目,媽咪們在生產過程中已經消耗了大量津血,如果這個時候因情緒低落哭泣,也容易產生肝鬱氣滯,影響乳汁分泌喔!另外過度用眼、追劇熬夜的媽咪們也要特別小心對肝臟造成的傷害喔!

*孕後媽咪不Blue,記得找家人朋友抒發情緒。

*充足的光線+正確的姿勢,適量的使用電子產品或是閱讀都是可以的。

*追劇也盡量避免恐怖、刺激、悲傷的內容,以免影響情緒

(4)產後不能吹風

中醫認為#風邪為百病之長,產後媽咪們氣血皆虛,風邪容易在這個時候侵入體內,造成感冒、頭痛、風濕痛、關節痛等症狀,這麼熱的天氣,媽咪們可以這樣做→

*冷氣、電風扇不可以對著身體吹。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穿著輕薄通風的長袖外套,以適應冷熱環境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