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5歲童夜咳長不好 三伏天貼灸改善

中市5歲童夜咳長不好 三伏天貼灸改善

台中市5歲男童因噴嚏鼻水停不了、夜咳睡不好,長不高,向台中市中醫師郭大維求診,今年夏天接受三伏天貼灸,夜咳情況改善,也長高長壯,今年冬天繼續貼四伏天貼灸。
四伏天貼灸是藉由敷貼熱性中藥,刺激穴位、理血氣、調陰陽、補虛損。

扶原中醫總院長郭大維說,有過敏性疾患民眾,可透過夏天接受三伏天貼灸,冬天四伏天貼灸,做法是在冬至(12月21日)前後,每九天貼一次、連續四次,藉由敷貼熱性中藥刺激穴位、理血氣、調陰陽、補虛損。

郭大維說明,一般中醫冬天建議三伏貼,扶原中醫因實證發現,四伏貼效果更好,建議三歲以上的民眾夏天接受三伏天、冬天接受四伏天貼灸,論文研究證實,連續貼敷三年,氣喘發作、鼻子過敏、過敏體質、感冒獲改善可達八成。

郭大維指出,5歲男童從今年夏天開始接受三伏天貼灸,夜咳、鼻涕逆流狀況改善,睡眠品質好,看起來活力十足,生長曲線也追上標準值,冬至剛過,男童母親已帶男童來貼四伏天貼灸。
郭大維說明,三伏天、四伏天貼灸對小朋友發育、大人白天工作精神有幫助,建議大人貼敷四伏天貼在身上4到6小時,小孩子2到3小時後就要撕掉,不需要停留時間過長,以免造成皮膚不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廖先胤說,39歲的張姓婦人十年來鼻過敏嚴重,尤其是冬天,幾乎噴嚏連連、流鼻水沒停過,影響睡眠、白天精神不好,接受兩年冬天貼三九天,夏天貼三伏天,鼻過敏狀況減少很多,今年再續貼三九天。

廖先胤建議,民眾除了三九天,也可依十二時辰經絡循環,半夜11時到隔天凌晨1時走膽經代謝,要在晚間11時睡,保持溫暖,睡前可泡腳、喝熱牛奶,平常可按合谷穴、迎香穴預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