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小兒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小兒過敏性鼻炎

近日天氣又濕又悶熱,診間來了許多小病人,鼻子揉得紅通通,除了說話鼻音重以外,晚上睡覺呼吸聲也特別大,早上起來就打噴嚏、酷酷嗽,天氣變化症狀就變嚴重,爸爸媽媽們都擔心寶貝們是不是過敏體質,會不會伴隨到長大無法根治呢?

小朋友過敏的主要三個因素:

?先天遺傳:有醫學研究統計,如果爸媽兩人都有過敏病,小朋友有過敏病的機率高出40%以上。

?外在環境的影響(過敏原):容易引發的食物如:蛋奶類、堅果類、麥麩淚、帶殼海鮮、芒果、奇異果等水果,另外加工食品、化學添加劑也容易造成過敏。

?非過敏原誘發的內在因素:溫差變化影響、感冒、情緒因素。

#中醫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

小朋友的過敏性鼻炎會反覆發作,源頭是臟腑功能失調,因為小朋友的五臟六腑的形體跟功能都還尚未發育成熟,尤其是肺、脾、腎。

常見的症狀如:鼻涕倒流,喉嚨常有痰卡住,會不自主想咳嗽,平時正餐不吃,只吃零食,臉瘦黃,四肢消瘦沒什麼肌肉,排便有時便秘有時拉肚子。

在中醫的治療上,先調理脾胃消化,中藥上以 健脾益氣、導滯助消化 提昇脾胃功能,脾胃運作正常,才能除去體內的痰濕,自然會減輕過敏的症狀,所以要辨證找源頭,不能治標不治本,一味的化痰止咳。

除了常見的『針灸治療』,考慮到一般小朋友可能會害怕針灸,可在每次針灸間隔以指代針,0~14歲的小朋友很適合做#小兒推拿,和一般推拿按摩不同,是以中醫理論為根本,結合經絡、穴位、手法,使經絡通暢、氣血流通,調整臟腑功能。另外就是大家常聽到的 三伏貼,中醫說:春夏養陽、冬病夏治,春夏季是萬物生發的季節,也是能量旺盛之際,這時順應這個季節特性,養精蓄銳,把陽氣保養蓄足,在寒冷的秋冬就有足夠電力維持身體運作跟預防保護。天灸就是古人流傳下的醫療保健法,以辛溫溫陽祛寒的中藥搭配製成灸膏,貼敷在 肺俞、 風門、 膏肓、 大腸俞、 腎俞 等穴位,家中如果有過敏的小朋友,也可以選擇三伏貼的貼灸治療來調整體質喔。

以下為今年貼灸的時間:

?初伏:107/07/17(二)~107/07/26(四)
?中伏:107/07/27(五)~107/08/05(日)

?末伏:107/08/06(一)~107/08/15(三)

?加強貼:107/08/16(四)~107/08/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