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少年白髮

中醫治療少年白髮

常在診間聽到:「吳醫師你看!我才30歲!現在就開始長白頭髮了!是我老了嗎?還是身體出現問題了呢?」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長少年白髮的原因以及治療方式!

 

中醫臨床將少年白髮的病因主要歸為以下三個方面,且有相對應的調養及治法:

(1) 腎陰虧損:先天稟賦不足,後天精氣虧損,精虛不能生化陰血,陰血不足,鬚髮不榮而過早變白。治療宜滋腎益精為主。中藥方面,如:何首烏、枸杞子、菟絲子、女貞子、補骨脂、黑芝麻、熟地、生地等。

(2) 營血熱盛:青少年血氣方剛,陽熱偏盛,肝旺血燥,煎耗陰液,毛髮失養而早白。治療以涼血清熱,滋陰烏髮為主。中藥方面,如:生地、赤芍、旱蓮草、紅花等。

(3) 肝鬱氣滯:憂思焦慮過度,情志內傷,肝失疏泄,氣機鬱結,氣血運行失和,或鬱熱化火,灼傷營血,損及毛髮,致使頭髮失榮而變白。治療以疏肝解鬱,養益心脾為方向。中藥方面,如:柴胡、梔子、當歸、白芍、蒼朮、香附子、川芎等。

 

最後也跟大家分享可以保持烏黑亮髮五大招:

(1)生活上需適時放鬆心情、勿過於勞累

(2)保持樂觀情緒

(3)充足的睡眠

(4)補充頭髮所需營養素,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肉類食品、牛奶、動物內臟等;而生物素及泛酸也和頭髮生長密切相關,也可多吃海鮮、海帶、堅果、芝麻等食物,有助於烏髮亮髮。

(5)平時以指腹按摩頭皮或梳頭,促進頭皮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