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脾胃 擺脫面有菜色

中醫調理脾胃 擺脫面有菜色

不同於西方人的白皙膚色,我們的膚色先天偏黃,若黃中帶有紅潤,即神采奕奕的「好氣色」,若是黃而無光澤的蠟黃,便成了「黃臉婆」。除了氣色不好,也是身體出現狀況的警訊。

我有一個病患,兩胎生完後都是坐月子時間還未滿,就急呼呼去上班,她來診時訴苦,臉色萎黃讓她看來比實際年齡蒼老,別人用了覺得過油、泛光的保養品,她天天擦還覺得不夠潤澤,另外時常頭痛疲累、吃東西就想拉肚子,我告訴她:「想要有好氣色,首要任務是把脾胃調理好!」

中醫五行中,五臟與五色相對,脾對應黃色,「脾是後天之本」,脾把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變成血液供應全身,如果脾虛弱無力,則血液的製造生產不足,即為中醫說的「血虛」。很多人會將臉色發黃,立即跟肝不好或是「黃疸」聯想在一起,其實肝臟造成的發黃,最開始也最明顯的是從眼睛的眼白,再來才是皮膚。

如果大家看到這,就一味地開始大吃補血保養品,那就錯囉!因為補血並不是只吃鐵劑跟熬藥膳來喝這麼簡單,單純的補血外,要讓虛弱的脾胃有活力運作,才能讓吃進的營養真正生成血液,也讓生成的細胞增加帶氧量,所以要由專業的醫師診斷及調理,才能還你容光煥發。

「熊貓眼」退散

困擾於怎麼遮都遮不掉的黑眼圈,可能的原因不僅是睡眠不足,如過敏性鼻炎患者,鼻腔時常發炎、腫脹,使得鼻周血液循環差,連帶影響了眼周。

中醫認為「肝主目」,長期壓力大、久盯3C產品讓眼睛過勞、肝氣血耗損也是現代人黑眼圈的原因。女性如果喜歡喝冰飲、吃生冷食物,使得子宮有瘀血,也會反映在臉上,形成熊貓眼。

除了改善生活習慣、調整日常作息,眼周穴道的按摩跟熱敷,注意腹部與腳底的保暖,都有助於改善黑眼圈。

 

原文網址

#自由時報

https://bit.ly/2Gukvj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