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列車開進宏都拉斯

台灣醫療列車開進宏都拉斯

文.圖 中醫部 針灸科 醫師 郭大維

原訂於2009年要出團的宏都拉斯國際醫療團,由於政治紛爭之故而延宕。
2010年宏都拉斯新政府人事底定,隸屬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簡稱國合會)的行動醫療團終於再次踏上宏國的土地。歷經軍事政變,宏國街頭多了幾許不安與混亂,民宅牆上時見「不要叛亂者」及「支持賽拉亞」兩派支持者的文字塗鴉。
國合會行動醫療團背景國合會的行動醫療團是由該會相關人員加上「國際衛生醫療策略聯盟註1」成員,及長期或短期的醫護志工所組成,視駐地 疾病種類和需求來決定診療科別,接著徵求數名學有專精的中、西醫師、護理師、藥師及行政助理,7-10人為一團,並輔以必要的醫療衛材配備及藥品,赴友邦盟國進行為期 2-3週的衛生醫療合作計畫。
行動醫療團猶如一移動式的小型醫院,開往存在特殊好發疾病或無能力執行醫療行為的友邦,配合當地醫護人員及醫療資源,提供巡迴診療服務、醫療新知分享、人才培訓及專科示範教學,加強技術交流,提升其醫療功能,以達國際醫療援助的最大美意。
此次,本院中醫部醫師有幸參與以台北 天主教耕莘醫院為主所組成的行動醫療團, 遠赴宏都拉斯,耕莘醫院在行前舉行隆重的天主教祝福禮、派遣及授旗儀式,期許行動醫療團能圓滿達成任務。

宏都拉斯小檔案
宏都拉斯共和國位處熱帶,居於中美洲中部,南倚太平洋,北與大西洋加勒比海相臨,東南與尼加拉瓜接壤,西北與瓜地馬拉 為界,西南則仳鄰薩爾瓦多。 宏都拉斯人民生活水平居全球第113 名,為拉丁美洲國家最低者,全國財富集中 在20%的富人之手,貧富差距極為懸殊。首 都特古西加爾巴(TEGUCIGALPA)坐落在宏都 拉斯南部群山環抱的峽谷之中,是全國政 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此行的任務編組
行動醫療團於2010年8月1日出發,由國合會團長陳志福醫師領隊,團員包括國合會行政助理徐郁茹小姐、耕莘醫院內分泌科夏 德霖醫師、眼科楊熹明醫師、小兒科魏希賢醫師、劉靜妮藥師、董仁倩護理師、蔡欣怡 護理師、台北榮總婦產科溫莉莉醫師及我, 合計10人。

我國大使館與宏都拉斯衛生部協議將眼科醫師安排在聖菲利甫將軍(SAN FELIPE) 醫院進行白內障診療及相關手術,我也被指定留在首都執行針灸醫療,其餘成員則 前往距離首都5個小時車程的OLANCHO(SAN FRANCISCO醫院)及CHOLUTECA(DEL SUR醫院) 兩地服務。我提供中醫針灸醫療的行程如下:首站,華僑總會會館;第二站,ESCUELA 醫院。

首站:華僑總會會館(2010.8.3-8.7)
2008年行動醫療團在宏國掀起一陣中醫針灸熱潮,僑會遂積極透過外館,殷切期盼將僑胞納入此次的醫療服務對象,因此外館特地安排我於華僑總會會館提供針灸醫療。4.5個工作天,每天由上午8點半看診到下午5點半,5天診療超過201人次。僑民的病症大多為腰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肩周圍炎、腕隧道症候群、退化性膝關節炎、頸 肩症候群等,少數僑民是因為長期耳鳴、偏頭痛、攝護腺肥大、過敏性鼻炎等來求診。
僑會會長趙孟均先生負責每日接送我往返飯店與會館,僑會鄧大哥在現場協助維持秩序。鄧大哥「留學」台灣政治大學的小女兒WENDY,精通國、粵、英、西及法語, 還當選2010年華埠小姐,她義務擔任我的翻譯。 華僑總會會館是旅居宏都拉斯僑民集會及聯絡感情的地方,大多數僑民來自中國廣東省,極少數來自台灣,多半從事餐飲業, 因此來求診的問題多半是與其職業有關的累積性傷害。原以為在華僑會館不會有語言溝通的問題,沒想到不論你會講國語、台語、客語 或流利英文,來到在這裡完全使不上力。僑民基本上還是以廣東話及西班牙語為主要語言,因此在看診時,我只好用看港劇學會的幾句簡單問候語來拉近與僑民間的距離,但多數時候還是要仰賴WENDY幫忙翻譯。
鑑於2008年第一次來宏國進行國際醫療時,曾發生多起暈針事件,因此這次下針無論是施用的針數或操作手法都比較謹慎,同時搭配中醫傷科的手法來加強治療。值得欣慰的是,多數僑民不僅對針灸治療不陌生, 甚且對其療效深具信心。針灸療效的顯著經僑民口耳相傳,也吸引宏國財政部長WILLIAM CHONG WONG,(華人,曾擔任當地著名私立大學的副校長,是極有地位的財經學者) 前來求診,經我從遠處取穴再搭配小針刀處理後,他的不適明顯改善且疼痛緩解高達8成,因此他拜託大使館希望我能幫宏國中央銀行總裁的母親治療。
宏國僑民的病症多與工作有關,除了給予針灸治療,居家衛教及自主運動的指導更是重要。由於醫療的貧瘠與醫療水平落差太大,不免影響僑民求診的意願與信心,很多人不願意去醫院看診,收入較豐厚的則轉往私立醫院求診(HONDURAS MEDICAL CENTER 是當地最大的私立醫院),據說光是醫師的諮詢費就高達30-40美元,藥費及其他費用(抽血及X光等)另外計價。根據統計,宏都拉斯一般民眾平均收入為每月250美金, 每月還必須支付社會保險10元美金,因此大多數人民都無法負擔這麼高昂的醫療費用。
大使館曾提醒我要有隨時被「CALL OUT」的心理準備,果然在某個晚上,經由外館通知,我與眼科楊醫師在賴大使及秘書的引領下,進入總統官邸為總統夫人看診。財政部駐中美洲銀行一位官員也因為左肩疼痛多 時,請我們為他看診,針灸之後,隨即請他嘗試多方向的肩部動作,他對療效相當滿意。他的秘書(宏都拉斯人)見狀,也頻頻說想要嘗試以針灸治療頭痛宿疾。

第二站:首都教學醫院(2010.8.9-8.12)
語言絕對是參與國際醫療服務者必備的溝通工具,即使你覺得自己英語說得很溜, 也別開心得太早,因為在宏都拉斯沒幾個人可以用英語跟你對話,就算聽得懂也不知如何回答你。西語系人口數之多高居世界第二,放眼中南美洲,除巴西外,舉「耳」所 「聽」皆是西語系國家,西班牙文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來到首都最大的教學醫院(ESCUELA), 院方安排我在復健科的復健治療室進行針灸醫療,同時指派一位神經內科醫師DRS.CLAUDIA協助看診,另一位牙醫師DRS.JOHANA負責媒體採訪與醫療相關聯絡事項。
值得一提的是,宏國民眾在候診時與 台灣民眾有相當大的不同,他們極有耐心的排隊等候叫號,就算是等上一整天也不見爭吵場面。但宏國醫護人員的辦事態度令人無法苟同,由於該院採取的是上班8小時的工時制,以復健科為例,7點上班者,下午3點下班,結果3點一到,也不管有沒有病人在等,就會要求我們儘早結束診療。不過,醫院的環境清潔確實做得不錯,上班前及下班後都有清潔工負責消毒及整理醫療區域。
大陣仗的媒體採訪是教學醫院經常出現的情景,這一次來了十幾家媒體採訪我們, 我們除了介紹傳統中醫(包括針灸)醫療之外,也肩負介紹中華民國台灣的責任。那兩天經由平面及電視媒體的報導,台灣與中醫針灸頓時成為民眾熱烈討論的話題。
國際醫療服務帶給宏國的不僅僅是醫療的及時雨,更是醫療品質提升與醫護人員再教育的良機。國際診療服務只是一種教育示範,醫學新知與相關臨床技能的傳授才是重點所在,從長期的發展來看,唯有讓醫療技術本土化,才能救更多的人。

登革熱侵襲宏都拉斯
時值宏都拉斯登革熱蔓延之際,各地疫情持續擴大,醫療專家表示宏國登革熱病毒恐已變異,惟仍需持續調查。當時報導顯示中美洲各國以宏都拉斯的疫情最為嚴重,有23例出血性登革熱病患死亡,705例出血性登革熱,全國醫療院所通報的傳統登革熱病例更多達2萬2406例,其餘國家亦為登革熱所苦。由於部分感染傳統型登革熱的民眾因就醫不便或沒錢就醫而自行在家治療,所以實際的病例數遠高於官方統計。
眼科楊熹明醫師說,宏都拉斯的醫師人數少,全國75位眼科醫師要服務700多萬人,相較於台灣1位眼科醫師服務3-5萬人, 醫療資源顯然嚴重欠缺。受到飲食習慣及烹調方式的影響,宏國人民罹患糖尿病的比例偏高,加上醫療貧乏、人民收入低、交通不便等因素,造成白內障無法及時處理,病情控制也欠佳。所以宏國政府此次特別要求耕莘醫院眼科團隊與聖菲利甫將軍醫院及宏國教學醫院合作,組成眼科專科團隊,以白內障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為主題,加強臨床技術交流及經驗分享。楊主任說,有些在台灣很容易控制的眼疾,在宏國囿於治療器械不足與經驗有限,往往令當地醫療人員束手無策,患者病情因而快速變化,甚至是極度惡化。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23歲女子,因虹膜及睫狀體急性發炎造成虹彩炎,引發白內障,幾乎全盲,這在台灣相當罕見。楊主任施以手術後,女子隔天視力便恢復到0.6。

團長病倒了!
醫療團團長陳志福醫師在鄉下醫療時被不知名蚊蟲叮咬後,出現冷顫、腹瀉、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送往當地私人醫院診療但不見改善,抽血檢檢查亦未發現異常。所幸在全體醫療團成員悉心照料之下,身體逐漸復原,經過短暫休息,他又打起精神繼續引領大家到偏遠地區醫療,奉獻精神令人敬佩。行動醫療團對宏國窮苦人民及醫療資源欠缺的地方幫助甚大,但在付出的同時,如何才能妥善兼顧當地醫療人員的感受,分寸也得謹慎拿捏。最後要感謝醫院及部門長官,給予我參與國際醫療及向友邦民眾介紹針灸醫術的機會。

註1:國合會與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及長庚大學醫學院等區域級以上醫療院所,於2006年2月簽署「國際衛生醫療合作策略聯盟」,提供合作平台使民間醫療院所投入援外工作,並吸引優秀的醫護人員赴友好國家進行國際衛生醫療及人道援助合作。加入聯盟的醫院已達37所,本院也是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