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中醫幫你改善過敏

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中醫幫你改善過敏

在這敏感時期,哪怕只是哈秋一聲或咳嗽都會hen尷尬?身為專業過敏人的小編,這幾天也是鼻涕共共流,飽受「疫」樣眼光?很想直接貼一個我是過敏不是肺炎的大字報在身上?

為了改善過敏,小編今天馬上乖乖來找何昱樺醫師報到!聽昱樺醫師分享才知道,由於春季在中醫對應「肝臟」,是肝氣較旺盛的季節,容易導致呼吸系統疾病,像是氣喘、鼻炎等。

以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來說,主要症狀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頭痛頭暈等。在針灸治療上,以 迎香穴、風池穴、印堂穴 為主。

至於很多人都會詢問,過敏治療針對年長者和幼兒會不會有所不同?昱樺醫師這次也一併幫大家整理出來。

?年長者的鼻過敏治療:較年長的鼻炎患者,若是合併呼吸淺短、易喘的症狀,可能跟腎主納氣的功能弱化有關,建議可以多按腰部的腎俞穴、命門穴,或是每天用溫熱水泡腳?保持下肢溫暖、氣血流暢。

?幼兒的鼻過敏治療:由於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所以調理腸胃也是治療鼻過敏中很重要的一環。治療上常搭配三伏貼、四伏貼針對消化系統對應穴位,如肺俞、胃俞做加強。另外也會以小兒推拿 取代針灸,結合經絡、穴位和手法,使氣血流通,調整臟腑功能。

最後也提醒大家,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也可能導致過敏加重,除了中醫治療外,也記得要調整作息?避免抽菸喝酒,多運動並留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