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改善過敏鼻大人小孩方法大不同

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改善過敏鼻大人小孩方法大不同

時節進入春天,加上現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讓不少過敏患者感到很苦惱。因為即便是戴著口罩打噴嚏、咳嗽,都好尷尬,深怕別人誤會;也有人擔心這些症狀「該不會真的中獎了」的疑問。

「春發」宿疾、老毛病發作

中醫師何昱樺指出,古籍說:「春三月,所謂發陳。」「發陳」,一方面是天地間萬物氣機生發,身體氣機也在生發;此外,身體裡的宿疾、老毛病,也容易在春天發出來。

天氣不穩定加重過敏症狀

春天鼻過敏特別易發作,除了「春天後母心」造成一整天的溫差大,以及常下雨,加上春季在中醫是對應肝臟,屬肝氣較旺盛的季節,在五行「木火刑金」下,易導致肺呼吸系統疾病,像是咳嗽、氣喘、鼻炎等。

以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來說,針灸常以迎香穴、風池穴、印堂穴治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頭痛頭暈等。

治過敏者、幼兒重點不同

何昱樺指出,對於年長者和幼兒在治療過敏的重點也有所不同。

年長者的鼻過敏治療:

較年長的鼻炎患者,若是合併呼吸淺短、易喘的症狀,可能跟腎主納氣的功能弱化有關。

建議多按腰部的腎俞穴、命門穴,或是每天用溫熱水泡腳,保持下肢溫暖、氣血流暢。

幼兒的鼻過敏治療:

由於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所以調理腸胃也是治療鼻過敏中很重要的一環

治療上常搭配三伏貼、四伏貼針對消化系統對應穴位,如肺俞穴、胃俞穴做加強。另外也會以小兒推拿取代針灸,結合經絡、穴位和手法,使氣血流通,調整臟腑功能。

點這邊看原文>>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改善過敏鼻大人小孩方法大不同

#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