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型頭痛穴道按摩

壓力型頭痛穴道按摩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步調也較快,長期的壓力、緊張就容易造成頭痛,對中醫來說 壓力型頭痛 又跟哪個臟腑息息相關呢?

中醫認為,人的精神情志活動是以臟腑氣血為基礎,也是臟腑功能活動的外在表現。而#肝 具有疏通暢達全身氣機的作用。
氣機調暢則精神愉快、心情舒暢,不易鬱怒。但如果生活步調過快或是瑣事纏身以致情志不遂,則會使 肝疏泄功能失常,出現 急躁易怒 或是 抑鬱不樂,並伴隨頭痛,失眠等症狀。

所以中醫治療因為生活壓力過大導致的頭痛,會以 調暢氣機疏肝解鬱 為主。
壓力導致的頭痛主要會痛在兩側或是頭頂,平常也可以按壓 太陽穴攢竹穴絲竹空穴 等來舒緩頭痛。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頭痛可由多種疾病引起,病因很多,因此臨床上仍需要實際依時間長短、虛實、部位等臨床症狀來辯證論治。

關於醫師 | 雲林總院主治醫師 張瑋麟

學歷

國家考試中醫師及格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醫學士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