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頻尿惱失眠【四神豬肚湯】

夜間頻尿惱失眠【四神豬肚湯】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有一些人是因為夜間頻尿,尤其是更年期婦女的膀胱跟尿道上皮組織萎縮容易導致頻尿,而影響睡眠品質。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道簡單的藥膳-四神豬肚湯,我們用了簡單的四味藥材:茯苓芡實蓮子山藥 各一兩,再加上豬肚或是豬腑(豬的膀胱),酌加2~3片當歸、少量米酒及麻油添加風味,用來入菜或入藥膳,可以 改善頻尿 或是 小孩的遺尿,四神豬肚湯不僅健脾胃 也能 強化泌尿系統,這幾味藥材入我們的脾胃經,芡實入腎經,腎主膀胱,山藥、蓮子也有收澀的效果,所以可改善膀胱的收縮能力。

前陣子一名小六男學童因尿床所苦來我門診,他幾乎每一天都會 尿床。請他持續吃兩週藥後,尿床的情況已經從每天減少為一個禮拜出現三天,我另外建議他媽媽每天都燉四神豬肚湯給他喝,連續吃三個月後,一個禮拜只會出現一次尿床。有需要的朋友也可在家烹煮此藥膳

#中醫藥膳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