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小孩一直流鼻血?中醫分虛實改善

天冷小孩一直流鼻血?中醫分虛實改善

天氣變冷後,早上叫孩子起床時發現枕頭上沾到鼻血、或是孩子擤完鼻涕後,衛生紙上出現一抹紅嗎? 流鼻血雖然不是重大的疾病,但想必媽媽們看到血, 還是會緊張到不行…?

同樣身為媽咪的陳孟瑜醫師分享,孩子冬天容易流鼻血?主要是因為天氣溫差大,加上空氣乾燥,就會導致鼻腔黏膜乾燥脆弱,底下的小血管就容易破裂流血。而除了挖鼻孔、太用力擤鼻涕、打噴嚏以外,像是劇烈運動,吃太多燥熱食物都是可能導致流鼻血的原因。

從中醫觀點來看,流鼻血主要分為兩大類型?

實證型:鼻血通常比較急性、流血量大。通常是有肺熱、肝火、胃火等偏熱症體質的人容易出現。平常要避免刺激燥熱的食物,也要早睡早起,避免情緒起伏太大,以免助長體內的實火。

虛證型:鼻血雖然比較少量,但容易反覆發作。除了注重睡眠充足、飲食均衡外,由於「陰虛會生內熱」,熱是假象,虛才是本質,就算口乾舌燥,覺得燥熱也不能吃冰冷的食物❌

除了中醫治療外,醫師也建議家長們日常中要多留意以下三點,幫助孩子改善、預防流鼻血問題!

✏少接觸含咖啡因的飲食:咖啡因會讓血液循環加快、破壞鼻黏膜的濕潤度,因此像是巧克力、可樂、奶茶含咖啡因的食物都要減少接觸,如果孩子吃太多就容易引起習慣性流鼻血。

✏注意環境濕度:如果天氣較乾燥,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水,或是使用加濕器來保持室內溼度平衡。出門時也要記得戴上口罩,保護鼻腔喔!

✏穴道按摩:平常可以幫孩子按壓迎香穴和鼻通穴 ,不只能夠改善鼻塞問題,也能散風清熱、通竅利鼻,預防流鼻血喔!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如果孩子流鼻血超過十分鐘仍未停止,或是長期反覆流鼻血就建議要先就醫檢查,如果已經排除器質性的病變,孩子仍常流鼻血,就很適合透過中醫來從根本調理喔!

 

關於醫師 | 圓扶原中醫主治醫師 陳孟瑜

『想好念、說好話、做好事!』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