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養腎看這裡

女性養腎看這裡

女性在生長過程中,由於生理結構關係,會比男性面臨許多生理的變化,諸如:月經、懷孕、妊娠、更年期,充足的腎氣可使女性順利地一一度過以上過程,中醫認為 腎為先天之本,腎的健康影響著人體的生長、發育,每個人從父母身上得到的先天稟賦不同,體質不同,無法選擇,但後天的養生很重要,是每個人維持青春的關鍵,不只生理壓力減輕,情緒也可以平穩許多。

女性腎氣不足的表現包含了:虛胖、月經不調、怕寒畏冷、腰酸背痛、頭暈耳鳴、夜間多尿、失眠多夢、骨質疏鬆,臉上亦可能出現黃褐斑、黑眼圈等。

以下提供幾個簡單的食療及穴位按摩幫助改善女性腎虛的現象。

養腎食療:

在平日可選擇偏黑色的食物,來達到補腎養血的功效,如:桑椹、李子、覆盆子、黑豆、紫米、黑芝麻、黑木耳及豬肝、肉類。

【芝麻核桃飲】

作法是使用芝麻粉35g、核桃數粒,加入200cc 熱水沖泡,每日一杯,芝麻為優質蛋白質,富含油脂,含鈣量高。可活化肝腎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但體質燥熱者不宜食用過量。

穴位按摩

腎俞穴:位於第二腰椎棘下旁開1.5寸處,手往腰後壓即可壓到。常按可提振腎氣、培補腎精。

命門穴:位於第二腰椎下中間的位置,和肚臍眼是對應的,亦是人體的強壯要穴之一。

腎氣充足人自然有活力,氣血調養得宜,自然面色紅潤肌膚有光澤,身體健康又快樂。只要把身體本質顧好,就能抗老駐顏,活出健康的生命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