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下背痛..你是大掃除症候群嗎? 醫師教你正確打掃姿勢!

媽媽手、下背痛..你是大掃除症候群嗎? 醫師教你正確打掃姿勢!

今年過年來的特別早,相信各位媽媽們都已經開始大掃除了?不得不說媽媽真的很像超人?左手顧小孩,右手煮飯、還要準備過年哩哩扣扣的東西…有時候忙著忙著就很容易疏忽了身體狀況?

擅長針傷科治療的王緯迪醫師說明,每次過年前都會出現很多患者,因為打掃出現媽媽手和肩頸痠痛 的問題,這次醫師特別整理了這兩大疾病來和大家分享!

【搶救媽媽手】

媽媽手主要是因為手指、手腕長期做重複單一的動作,導致肌腱發炎。中醫治療上主要透過以下方法:

(1)整骨治療?先鬆解肩背附近肌肉、調整肩胛骨,再把手腕周遭的腕骨位置復位,讓背部一路到手腕的筋膜回到正確位置。

(2)針灸治療?以壓痛點、合谷、列缺、曲池等穴為主,留針15分鐘並搭配低頻率電針治療。

另外在日常中,也要留意以下三點

✏要盡量讓拇指、手腕多休息
✏抱小孩時,避免拇指與另外四指分開,建議用五指併攏的姿勢
✏多做全身性的對稱運動,像是健走、慢跑和游泳?‍,幫助縮短病程

【搶救肩頸痠痛】

如果打掃時姿勢不正確,或是沒有適度休息,就可能導致肩頸痠痛?中醫治療上,主要透過以下方法:

(1)#整骨治療?透過肩膀、胸椎的關節鬆動,改善肩頸緊繃的症狀。

(2)#針灸治療?針對風池、大椎、肩外俞等穴位進行針灸,放鬆肩頸肌肉、促進循環。

醫師提醒,日常中也要留意以下幾點

✏注意正確打掃姿勢:擦拭的範圍保持以胸前到頭部的高度為主,不要讓身體過度傾斜。像是打掃高處時,就要避免墊腳尖,可以站在小凳子上擦,才不會造成肩頸受傷。

✏多做伸展操:之前緯迪醫師特別拍了肩頸伸展操的示範影片,一起點開影片動一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