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 三大迷思解惑

子宮肌瘤 三大迷思解惑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良性腫瘤,25~35歲女性發生率更達20%,子宮肌瘤發生的確切原因目前仍不明,有些女性懷孕後子宮肌瘤可能會變大,更年期後則會縮小,因此一般認為雌激素(女性荷爾蒙)是刺激子宮肌瘤增長的原因之一

中醫怎麼治療子宮肌瘤呢?

因體質的差異,在中醫治療法則以讓子宮的氣血運行通暢為主,環境健康,就不會讓子宮平滑肌細胞不正常的增生。

對於肌瘤本身的治療,一般5公分以下的子宮肌瘤中醫的治療效果較佳,小顆肌瘤的確有機會消失,大於10公分以上的肌瘤,若是增長速度快,中醫的治療方向會放在控制住肌瘤的生長;太大顆的肌瘤若是壓迫症狀明顯,還是建議配合手術切除,術後再調理肌瘤體質。

子宮肌瘤的日常保養?

飲食上需格外注意,盡量避免有#雌激素 或 #植物性雌激素 作用的健康食品,像是蜂王乳、胎盤素、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等。


子宮肌瘤可以喝四物湯嗎?

建議有肌瘤體質的女性在服用中藥或補品都需諮詢中醫師,不要隨便買現成四物湯來喝,因為各家配方、個人體質皆有異,應避免自行服用補品,以免不小心補錯反而產生不良影響。尋求中醫師協助時,也要主動告知醫師,都有方法避免因服藥而造成不當生長。

關於醫師 | 圓扶原中醫主治醫師 陳孟瑜

『想好念、說好話、做好事!』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