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針 中醫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對症下針 中醫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中老年人的好發疾病,患者容易因膝蓋腫脹疼痛而行動受限,台中市就有1名年屆7旬的莊性老翁因蹲站困難而不敢外出旅遊,1年多下來社交開始出現問題,直到最近接受中醫藥物和針灸治療,配合居家復健,疼痛情況獲得改善後,上下樓梯顯得輕鬆許多,也樂於參與老人會的旅遊,恢復飽滿的精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師郭大維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臨床常見的多發性關節軟骨疾病,好發於50 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且影響超過三分之一的65歲以上人群;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老人容易因長期處於關節疼痛及關節活動能力受限,導致信心降低,不願外出與人互動,造成社交的隔離,增加老人的憂鬱傾向。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理是緩慢的膝關節之軟骨缺損、硬骨與關節週圍組織產生病變,患者會出現疼痛、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肢體功能障礙,最終可能需接受手術治療或置換人工關節。 多數人認為退化性關節炎只能尋求西醫療法,不過現代臨床的試驗研究結果指出,中醫療法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改善也有不錯的效果。

郭大維中醫師表示,英國有研究指出針灸可作為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輔助治療,減緩膝關節疼痛及增進膝關節活動功能。而中醫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以「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並以針灸搭配中藥調理提升效果。

針灸部位除了膝蓋局部穴位之外,還需視患者症型之不同,針灸可活血行氣的太衝、合谷等穴;補益肝腎的太谿穴、崑崙穴;利濕之陰陵泉穴、三陰交穴;補益氣血之足三里穴、合谷穴和三陰交穴等穴位。至於中藥調理處方,則視個人體質而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