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背養生好簡單

從背養生好簡單

在門診中遇過一些脊椎側彎的患者跟我反映,常覺得心臟不舒服,脊椎側彎最大的問題在於脊椎可能是呈現S型或是C型,如果歪向心臟,可能會導致胸悶、心悸等問題,中醫認為,脊柱是主一身陽氣的督脈所在,影響全身陽氣的運行。脊柱的兩旁就是 足太陽膀胱經。足太陽膀胱經與五臟六腑聯繫密切,同時也是人類內臟投射部,人體的五臟六腑都可以在背部找到相應的對應區。經常激發疏通背部區,有益疏通經氣、振奮陽氣、調和氣血、恢復臟腑功能。因此背部的保養也成了養生很重要的一點!今天跟大家分享三個穴位,我們可以經常透過按摩或熱敷,來保養心臟。

肺俞:在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 1.5寸(兩指寬),具有調補肺氣,補虛清熱功用。
心俞:在背部,第五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兩指寬),具有養血寧心,理氣止痛,通絡寬胸功用。
厥陰俞:在背部,第四胸椎棘突下,旁開 1.5寸(兩指寬),具有疏通心脈,寬胸理氣功用。

很多人在背部拔罐或指壓按摩後會發現肺俞、心俞、厥陰俞這幾個區域特別紅或是有瘀斑的出現,這就表示可能在心血管方面有些問題,除了可以適當地刺激背部的穴位、經絡,達到治病保健的功效,我們也可以從身體對應的反射區中,推測出疾病發生的可能!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