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發現口氣不好? 中醫3招教你除口臭

戴口罩發現口氣不好? 中醫3招教你除口臭

整天戴著口罩,被自己的「口氣」薰到凍未條嗎?其實口臭不只會影響到社交,更是身體健康出狀況的一個小警訊⚠

總院長郭大維醫師分享,從中醫觀點來看,口臭問題可以分為下列三種?

☑胃火旺盛:如果口腔疾病經治療之後,仍會有牙齦腫痛、嘴破的狀況,口臭的根源可能就是「胃火旺盛」,治療上就會從清降胃火著手。
☑虛火旺盛:有些人的口臭問題是因為長期熬夜、睡不好?同時又有排便不順和青春痘的問題,這種是屬於「虛火旺盛」,要用通腑清火的方法治療。
☑心肝火旺:這類型體質的人容易緊張或個性急躁?壓力較大。除了口臭外,還會有口苦及焦慮、心煩、失眠等症狀,治療就會從疏肝解鬱、清心肝火著手。

這邊也教大家幾個改善口臭的方法:

?以茶漱口:以茶漱口除了可以預防牙周病和蛀牙,茶中淡雅的香氣?也可以去除口中異味,保持好口氣。
?中藥漱口水:大家可以準備廣藿香、金銀花、香薷各10克,甘草、公丁香各5克,加入500c.c水滾煮,就可以當作漱口水使用(也可直接飲用),幫助清潔口腔、口齒芬芳。
?注重口腔清潔:除了早晚刷牙外,飯後也可以透過漱口、使用牙線等來避免食物殘渣卡在牙縫內,發出異味。

?有長期口氣不佳的問題,建議要積極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根本原因才能改善唷!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