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發育黃金關鍵期 扶原中醫教您如何讓孩子成功「轉大人」

掌握發育黃金關鍵期 扶原中醫教您如何讓孩子成功「轉大人」

希望孩子在青春期發育良好,你可知道轉骨的黃金時期,其實男女有別?
影響身高的四大要素 「女孩子在月經初潮來臨前一年,約可長高6至8公分,男孩子則是在第二性徵,如喉結、鬍鬚等體毛長出的那一年,可長高8到10公分,之後則慢慢趨緩。」扶原中醫總院長郭大維分享。

孩子的身高,遺傳因素只佔四分之一,其他三大關鍵則是睡眠、運動和飲食。
郭大維院長說:「最好從小養成孩子晚上10點前上床睡覺的習慣。」古代人說「一眠大一寸」是因為生長激素在睡覺時分泌最旺盛,尤其11點到1點走膽經,1點到3點走肝經,這兩條經絡都與骨骼發育有密切相關,如果不能在11點前入睡,不僅影響身高,也會影響學習的專注力。
在運動方面,則以跳繩最好,因為可以藉由刺激腳底,延緩骨骺板癒合的時間,讓孩子有機會再繼續長高。
至於飲食,郭大維院長建議,不妨透過四神湯、狗尾雞等藥膳,「因為要成功轉骨,最重要的就是調肝、益腎、健脾,男生以益腎為主,女生則因心情容易鬱結,重點在疏肝。」 適度搭配轉骨方,增強孩子免疫力 不過,現代人因飲食西化,常導致小孩發育過早,許多女生在國小就已來初潮。對此現象,郭大維院長提醒,避免初潮過早的最好方式,就是少吃油炸或較燥熱的食物。 「但發育的重點,絕不只是身高,也包含第二性徵的發育。」郭大維院長指出,許多男孩子到了青春期雖然長了身高,但骨架仍像小學生一樣,而女孩子則可從胸部發育狀況來觀察。

此外,免疫力的增強,也是青春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孩子的國小階段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較容易生病,所以更需要在青春期前,就透過睡眠、運動及飲食,甚至搭配轉骨方,來讓孩子增強免疫力。」
郭大維院長說道。 關懷孩子的發育,是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飲食補充、正常的作息和養成運動習慣等,都需從小開始。在成長的黃金關鍵期,再透過藥食同源的方法,適時補充營養,就能讓孩子的身高、身型與免疫力,成功達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