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眠不覺曉,總是睡不飽【春睏】

春眠不覺曉,總是睡不飽【春睏】

最近會不會有些人總覺得懶懶的提不起勁,或者是每天都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呢?今天跟大家聊聊 春睏。春睏是進入春天時的一種暫時生理現象,由於此時天氣開始變暖,體表的代謝增加,要供給五臟的血流量會大幅提升,相對供給腦部的血流就會減少,所以容易出現讓人覺得 疲倦、想睡、眼睛乾澀、頭暈等症狀。

春季是萬物生發的季節,對應的臟腑是肝臟,往往在這個時候出現的症狀都和肝的疏泄出問題有關,所以昇陽助陽、疏利肝臟就能幫助緩解春睏,剛好前陣子有人詢問春季養肝的重點,這次我整理了一些養肝重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飲食:多吃綠色食物

按照中醫五行理論,青入肝,多吃綠色食物可以幫助疏肝解鬱,而且冬天過後身體容易缺乏維生素,所以像是菠菜、蘆筍、韭菜、小白菜、青花菜等綠色蔬菜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另外辛辣油炸類的食物也要盡量避免,否則容易上火造成肝陰耗傷。

 

※茶飲:玫瑰香杞茶:玫瑰花1g、香附3g、枸杞子5-8粒、冰糖少許

玫瑰和香附可幫助疏肝理氣,而枸杞可以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在春天飲用這道茶飲可以起到柔肝醒胃的作用,春天的午茶時間不如就揪同事用玫瑰香杞茶來取代咖啡吧!

 

穴位:

湧泉穴:

【取穴位置】位於腳底人字紋中點下方凹陷處

【功效】滋補肝腎、健腦明目

太衝穴:

【取穴位置】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3指橫寬凹陷處

【功效】疏肝解鬱、清熱利膽

三陰交穴:

【取穴位置】小腿內側踝尖上四指幅,於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功效】健脾益氣,滋補肝腎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