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快來莫名想哭!女友爆走4跡象 醫教「開大絕」安撫

月經快來莫名想哭!女友爆走4跡象 醫教「開大絕」安撫

每個月好朋友報到前,總是會出現以下幾種狀況…

1.情緒起伏大,表演十秒落淚超輕鬆。
2.腸胃不適,肚子咕嚕一直跑廁所。
3.乳房悶張,胸部脹脹硬硬不舒服。
4.疲勞無力,每天眼神死只想賴在床上。

對於上段描述,大家是不是感到心有戚戚焉呢?這些都是經前症候群的徵兆喔!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何昱樺醫師怎麼說~從中醫觀點來看,經前症候群多與肝鬱、脾虛、腎虛、血瘀等原因有關。像是乳房悶脹、情緒起伏大都是「肝鬱」的表現,而腸胃不適則是「脾虛」的表現。

如果是經前頭痛,則通常是「血瘀」造成。在中醫治療上,會以疏肝解鬱,健脾活血為原則。要注意的是,建議不要自己到坊間抓藥,過量的活血化瘀藥會導致經期出血量增加,反而傷身不安全。

除了治療,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保健茶飲、日常飲食來舒緩經前不適。無論是正在面臨經前不適的女生們,或者是想成為貼心暖男的廣大男性們,趕快拿筆記本,把下面重點抄起來。

穴道按摩

【太衝穴】

● 位置: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三橫指寬處
● 功效: 安定焦躁的情緒,疏肝理氣,消除壓力。
● 按摩方式:用拇指指腹按壓或按揉太衝穴,以有酸脹感為佳。時間約2至3分鐘,雙腳交替按摩,早晚各一次。

【合谷穴】

● 位置:食指後面第二掌骨的中點垂直線上,離第二掌骨約1.5公分,肌肉豐厚處。
● 功效:像是經前症候群的頭痛、肩頸痠痛、疲累等都可以透過按壓緩解。
● 按摩方式:用另一手拇指按壓手部虎口穴位處,按壓方向朝著食指而不朝掌心,以旋轉揉壓方式至痠脹感。

【舒心鬆身茶】

佛手柑10g、玫瑰花5朵、浮小麥6g、茯苓8g、紅棗6顆,以1000CC水滾煮即可。

#ETtoday健康雲

看原文點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