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曲醫師的孕媽咪雙週記

林家曲醫師的孕媽咪雙週記

大家好~ 我是家曲 ? #林家曲醫師的孕媽咪雙週記 來囉 ? 很多人都好奇「懷孕後口味大變」究竟是不是真的,答案是… 是!

還記得我懷第一胎以前超級愛吃魚、蝦、螃蟹… 等海鮮類,但第一胎的孕期前期居然覺得魚的味道好噁心,吃龍蝦、螃蟹… 等當初覺得超美味的食物也覺得像在吃蠟一樣 ? 這才深刻感受到原來懷孕真的會讓味覺產生很大的改變 ? 不過我只有前三個月這樣~ 後來就好多了,所以每個人都會不一樣喔!

那麼,有俗稱「#害喜」的噁心、嘔吐現象出現該怎麼辦呢?在中醫裡面,「害喜」是因為腹中新生胎兒在體內會阻礙「氣」的正常流動,導致胃氣上逆、失和所引起,來門診,我們會使用乾薑、半夏、石柱蔘來替媽咪們溫胃益氣、降逆止嘔,或用桂枝、白芍、炙甘草、生薑、紅棗來調和營衛氣血讓身體慢慢適應胎兒的存在。

平時在家的話,可以按摩內關穴、足三里、公孫穴等穴位來減輕胃脹嘔吐的感覺,另外按摩太衝穴來緩解壓力及情緒的不安;若一直想嘔吐的媽咪可以泡杯薑茶、含塊陳皮或酸梅來減緩不適喔!

關於醫師 | 台中院區院長 林家曲

『感恩知足,歡喜常在~』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