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腰痛又腳麻 小針刀治療有效改善

椎間盤突出腰痛又腳麻 小針刀治療有效改善

陳先生是位專業的動漫畫家,家中三代務農,偶爾會跟著家人下田耕種,半年前因爲背農藥桶後就開始腰痛,一開始他不以為意,但一週後右大腿到小腿外側也開始發麻,甚至小腿灼熱。

半年來,陳先生一直受到腰痛折磨,無法好好創作、睡覺,前往醫院求診,核磁共振檢查顯示第四、第五腰椎間盤與薦椎第一椎椎間盤突出?在醫院治療幾個月後,狀況無明顯改善,在朋友的介紹下轉而來求診。

陳先生就診時,我先幫他進行直腿抬高測試,檢查呈陽性反應(確定是椎間盤突出)我便建議他可以先進行八次的針刀治療,如果效果仍不佳,就請他考慮要接受西醫手術。

第一次治療後回診,陳先生一掃先前的愁容滿面,開心的說「好久沒有睡得那麼舒服」在第四週的治療後他也表示,不適感改善近九成!開心歸開心,我也提醒他「這次治療好,不代表以後不會發作,重點是要鍛鍊核心肌群來保護你的龍骨。」鍛鍊核心肌群不只能保護脊椎、也能減緩腰酸背痛。

?‍♂陳先生心得分享:能再繼續創作動漫真的覺得人生是彩色的,我要把治療的過程畫出來,分享給大家(好期待動漫中的我長什麼樣?)

最後也再次提醒,無論中醫或西醫,復健治療都可以讓病況穩定的進步,至少不會惡化。大家在復健時一定要有耐心,持續三個月到半年,才能徹底改善,千萬不要半途而廢喔!

?‍⚕郭大維中醫師關心您
??針專醫字第680號
??針刀專字第007號
??台灣針刀醫學會理事
??台灣首批專科醫師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