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解疲勞 這道配方還可防痛風發作

泡腳解疲勞 這道配方還可防痛風發作

泡腳是緩解一天疲憊的好方式之一,中醫師推薦一道足浴配方,具有溫經、除濕、通經絡的作用,尤其更適合有痛風足的人,可作為日常保養,預防發作。

開業中醫師郭大維指出,吃太好,運動量不足是現代人生活的特性,因此,有痛風問題的人不少。痛風,是屬於痹症 的一種,因為外邪趁虛襲於經絡,導致氣血凝滯,且體內脾胃功能失調,無法升清降濁。

郭大維指出,預防痛風發作或消除疲勞,可以使用一些具有驅風、溫經、除溼、通絡的作用藥材,每天泡腳,做為日常保健。

不過,他提醒,泡腳時足部不能有傷口,如果痛風急性發作,關節出現紅腫熱痛,要記得先看醫師,因為足浴是一種保健,並非治療方式,泡完後,記得把腳擦乾,最好能穿上薄襪保暖,避免著涼。

足浴配方:

材料:

羌活、獨活、海風藤 各7錢

桂枝、秦艽、桑枝   各5錢
當歸、川芎、川懷、牛膝 各3錢
乳香、沒藥 各2錢
香附 1.5錢

方法:

將所有材料包在布包內,丟到1500至2000cc的水煮滾,加到足浴桶裡面,再加入適當溫水。一天可以泡1至2次,一次以30分鐘為限。

#健康2.0

點這邊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