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別急著節食減肥 中醫師說先調體質 消水腫2法寶告訴妳

產後瘦身別急著節食減肥 中醫師說先調體質 消水腫2法寶告訴妳

產後媽媽最在意的問題並不是坐月子或乳汁太少,而是如何瘦下來。中醫師提醒,媽媽們別急著節食減肥,應從飲食規劃做起,利用四周的時間,先把體質調整好,就能健康瘦下來。

中醫師郭大維指出,常在診間遇到剛生完小孩的媽媽來做產後調理,其中有一項是十個媽媽裡面有十個媽媽都會在意的問題,那就是恢復產前的體重。但產後不要馬上節食減肥,先從飲食規劃開始做起,建議產後第一周以利水消腫為主,第二周是強筋健骨,第三周則以補血補氣為原則,第四周則是固腎益精。

大約在產後六周後,就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體質來考慮減重計畫,通常在產後六個月內是控制體重的最佳黃金期!

郭大維指出,產後媽媽大多屬於「脾濕水腫」型的肥胖。中醫認為脾是氣血生化的來源,但因產後氣血虛弱,加上坐月子期間長期躺著不動,容易水分滯留於體內而導致「脾濕水腫型」的肥胖,因此,做完月子就可以開始服用中藥來進行體重控制。

2種產後消水腫的方法

郭大維推薦以下2種產後最適合消水腫的方法

1、活血消腫茶:

以益母草3錢、紅棗3錢、適量紅糖,再加入1000c.c.的水共煮,煮沸後可以再加入150~200c.c.的米酒水。

作用:活血化瘀、利濕消腫

飲用時機:產後兩周內、月經前、經期前三天

2、中藥足浴:

浮小麥5錢、白芍3錢、黃耆3錢、桂枝3錢、路路通2錢、益母草3錢,水量約2500~3000c.c.左右,水溫為39~42度C。

作用:改善下肢循環、解除產後疲勞和水腫

泡腳時機:傍晚或睡前,按摩泡腳時間約10分鐘

#健康2.0

看原文點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