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到脫皮又拉肚子!「異位性皮膚炎」專找4種體質…這些禁忌別做

癢到脫皮又拉肚子!「異位性皮膚炎」專找4種體質…這些禁忌別做

最近天氣溫差大且潮濕,門診中很多小朋友的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起來,家長們看到孩子皮在癢,每天抓抓抓,心裡也難受。常常會有一些爸爸媽媽會問:「郭醫師,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跟原因到底是什麼?」

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對應名字是「四彎風」,好發於我們四肢的轉彎處。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原因和先天體質、飲食習慣 都有相當大的關係,中醫把病因分為「內因、外因、不內外因」三類,包含「飲食過度的寒濕」、「經常腹瀉」或是「天氣變化大」時所引起的皮膚癢。

所以我們會把異位性皮膚炎分為以下四種常見的體質:

1.風熱型
2.濕熱型
3.腸胃積熱型
4.脾虛濕腎型

之前有一個大概五歲左右的小妹妹,剛進診間的時候,我就發現她手腳關節處都已經抓到紅腫破皮,她的體型也比同齡小朋友再小一號,身高和體重都在3%以下,由此可知她是屬於「脾虛」的體質,沒辦法吃得好。中醫對於治療癢疹,除了 針對表現來做治療 之外,也會從體質來做根本的調理 ,通常這樣的小朋友,只要讓她的排便正常,再配合中藥草本外用藥膏,果然在半年後,症狀有明顯的緩解。

不料又過了半年,妹妹又因皮膚炎發作而來找我,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在發作的前一天,有喝阿嬤燉的愛心補湯,這個時候爸爸才想起來,以前妹妹在醫院做過敏檢測的時候,有發現她對「當歸」過敏,所以造成這次她的過敏症狀又發作起來。

在診間時,我都會提醒家有過敏體質小朋友的家長這幾件事情:

第一,飲食紀錄很重要,如此便可以更準確地抓到孩子對什麼過敏。

第二,小朋友如果有腹瀉,一定要把腹瀉問題治療好。

第三,補的東西不是不能喝,而是要看小朋友的體質適不適合喝,像前面提到的當歸,在中醫使用上也有提到滑腸者忌食忌用。

除了飲食控制很重要,平常也可多到戶外吹風活動、洗澡時的水溫盡量與自己的體溫相近,讓身體輕微的流汗,這些方法都有助於病情的控制!當然有任何問題請至診所尋求醫師的協助。

 

#ETtoday健康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449549#ixzz67mjyN7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