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消暑大作戰!吃對才能解熱又降燥!

盛夏消暑大作戰!吃對才能解熱又降燥!

郭大維中醫師|盛夏消暑大作戰

每到夏天我就要__
看到這個空格,你會怎麼填呢?我想有超過八成的答案是:吹冷氣、喝飲料、吃冰!(該不會有財粉回答看阿財吧🤣🤣🤣
日頭赤炎炎,很多人會想藉由吃冰、喝冰飲料、吹冷氣來消暑,這樣很爽我知道,但是這樣真的可以消暑嗎?
答案是不行!

沒錯!又到了郭醫師碎碎念的時間了,雖然說我是珍奶全糖全冰主義者,但其實太常吃冰可是會影響我們的血液循環與腸胃功能,造成體內熱氣更難排出。所以說,為什麼有些人覺得吃冰之後越來越熱,好像解不掉身體裡面的熱,那就是因為吃太多冰冷的食物反而讓你更「上火」了🔥

想聰明預防中暑,其實很簡單,多多注意日常飲食:

📌降低身體燥熱感,記得「少吃」易燥熱、上火的食物:
◎ 忌吃辛、辣、油、炸、烤
◎ 燥熱食材:羊肉、蝦子、四物湯、辣椒、薑、麻油、胡椒
◎ 燥熱水果:荔枝、龍眼、芒果、釋迦、榴槤
◎ 蛋糕、麵包、零食,多吃易口渴也會上火
◎ 冰品、冰飲料是大地雷💣

📌消暑,建議吃這些較的食物,但體質偏寒的人不宜吃多:
◎ 解暑湯品、飲品:綠豆湯、烏梅湯、仙草、青草茶、愛玉、椰子水、檸檬汁,記得「別」加冰塊!
◎ 涼補水果:水梨、蓮霧、西瓜、楊桃、香瓜、奇異果
◎ 多喝「溫」開水!

不過,如果發現自己有疑似中暑的症狀,應先適當補充溫開水,千萬不要大量補充生冷水果。記得盡速就醫,讓醫師根據不同中暑症狀與體質,用藥方做調理!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