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之尾「大寒」要注意 中醫:吃這全家都補到

節氣之尾「大寒」要注意 中醫:吃這全家都補到

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將至,代表春天要來了!中醫師提醒大家要趁這時候調養身體,避免春天病邪入體,而他也分享一則食譜,大寒吃這碗,全家都補到。

節氣之尾「大寒」是下周一(20日),中醫師郭大維建議,大寒時要好好調養身體,否則春天恐受病邪入侵,引發身體不適,也對此提出了養生的四大原則,選對食物養氣血、睡前泡腳、日出再行動、熱敷防腰寒。

中醫師說,大寒的養生飲食要切忌黏硬、生冷的食物,依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進補方式,而他也分享「何首烏雞湯」食譜表示,多數人的體質其實都適用這款補身湯,煮一鍋全家都能一起吃。

食材:雞肉適量、何首烏3錢、大棗3-5顆、黃耆5錢、山藥2錢、當歸2錢、茯苓2錢、川芎2錢、杜仲1.5錢、炙甘草1.5錢、米酒少許。

步驟:

1.雞肉切塊川燙至雜質浮出。

2.另起一鍋水,加入藥材,再依序放入雞肉和米酒。

3.中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燉20到30分,雞肉軟了就可起鍋。

點這邊看原文

#中時電子報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