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穴按壓與保健

耳穴按壓與保健

前 言
診間傳來”郭醫師,我最近都睡不著,可以幫我貼耳針嗎?”另一頭,又有年輕女子說”吳醫師:我最近食慾超好,我想要貼耳針”。

中醫的經絡系統就是人體複雜的控制系統,藉由經絡來聯繫人體上下左右內外,而經絡上的穴位就是操作的開關。經絡「內屬臟腑,外絡肢節」有溝通表裡的功能,根據中醫「有諸內,必形諸外」的理論,藉由觀察觸摸特定部位的表現(望、聞、切),再配合詳細的問診,就可以規納診斷出「臟象」,而望耳診病的想法也是出自此一概念。中醫的耳針療法迄今已有二千年以上的歷史。

耳穴診治起源有一說是源至中國,也有一說是起自法國的內科醫師NOGIER,他提出「倒置胎兒說」,即指耳朵的形狀有如一個倒置胚胎的理論,並記載有40多個耳穴,一時洛陽紙貴,促進了耳穴的研究與發展,其他如DELTA反射說、耳廓的全息說等,但都不脫離「耳朵上的某點或某區是人體某個器官或系統的反應點」的看法。
耳穴保健的訣竅就是找尋反應點。透過觀察,可以查看耳輪是否有充血或是小血管的擴張、耳胛是否有膿頭、黑色斑點、丘疹,以及分泌旺盛的耳垢腺。

耳朵部位簡介
要熟悉按摩耳朵的方法,甚至是依照疾病尋找相對應的反應區治療,了解耳朵的構造及名稱是必要的。對著鏡子看,由外而內,可以先見到的是沿著耳朵最外圈的突起構造,叫做耳輪;耳輪內側的長型凹溝,形狀像一艘船一樣,稱為耳舟;在耳舟內側,有一塊突起的軟骨,上端有分岔的兩隻腳,下端一路往下,與耳輪相對包夾著耳舟,稱為對耳輪;而對耳輪上端分岔所包含的三角形區域,就稱為三角窩;而對耳輪內側的凹陷區域,就是耳甲艇及耳甲腔;此外,在耳朵前方,靠近臉頰的地方,有一小小突起的軟骨,稱為耳屏,也就是俗稱的耳珠;耳屏的斜下方,耳垂的正上方,也會有一塊與耳屏形狀相似的突起,稱為對耳屏;最後,就是大家熟悉的耳垂,以及耳朵的背面,就稱為耳背。

耳朵部位名稱,藍色代表突起的部分,橘色為凹陷的部分。

耳穴按摩工具:手、王不留行
(1)手
手是最方便簡單、容易取得的工具。手指及手掌面積較大,能夠全面性的按摩到耳朵大部分的區域,有整體保健治療的效果;且以手指的敏感性,在按摩的同時觸摸耳朵有無異常的疼痛、痠脹、腫塊,也可以當作是一個診斷的工具。除此之外,幫家中的老人、伴侶、小孩按摩,也可以增加彼此的信賴與親密感。
(2)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是一植物種子,由於大小適當,價錢便宜,一般中藥行皆可取得,常被用來作為按摩耳穴的工具。對於有特定疾病的患者,可以選取相關穴位敷貼王不留行,加強穴位按摩刺激以達到治療的效果。使用王不留行,用透氣膠布剪成小塊,將其貼在穴位上(圖四)。目前市面上也有以磁珠作為按摩耳穴的工具,與王不留行原理相同,也可以選用。

常用疾病及取穴
耳朵上穴位豐富,除了按摩整個耳朵達到防病保健的功效,若身體有不適的時候,更可以選用一些穴位,加強按摩或是以貼以王不留行加強刺激,來治療疾病及改善症狀。
可以根據疾病或臨床症狀選用相關穴位加強按摩,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穴道。

頭痛、偏頭痛:
“耳神門點”有鎮靜、安神、止痛的功效;“皮質下”可以調節神經興奮與抑制的平衡,此兩穴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偏頭痛的患者,宜優先取頭痛側的耳穴按摩,或是兩耳按摩加強療效。

失眠:
“耳神門點”位於三角窩的尖端,是很常被取用的穴位,有寧心安神效果,對於失眠、多夢者最合適。皮質下調整交感、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對於失眠也有幫助。長期失眠,往往難以求速效,尤其是原需倚賴藥物助眠的患者,可以耳穴按摩配合改善睡眠之後,再慢慢減少用藥,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高血壓:
高血壓的病人可以選用位於耳背的“降壓溝”、角窩上的“降壓點”來幫助調節血壓的穩定;再配合心、肝、腎、內分泌等穴位,恢復臟腑的機能,來達到標本同治的效果。當血壓升高,造成頭痛、肩頸緊繃等不適時,按摩降壓溝、降壓點這兩個穴位,也有幫助血壓下降、緩解急性症狀的的效果。

消化系統:
消化系統器官對應到耳朵耳甲艇的位置,一般腸胃道的不適,可以按壓此區。腹瀉的人可以選用肝、脾、腎、直腸。消化不良、常常脹氣的人加強小腸部分的按壓。便秘用腹、便秘點、大腸、三焦等穴位治療。

婦科疾病:
耳穴對於婦科的問題有很廣的運用,尤其是原發性、功能性的病變,有很好的療效。像是月經提前或延後的人,用內分泌、皮質下、腎、內生殖器等穴,可以幫助調整體內賀爾蒙。經痛的患者可以選用內生殖器、盆腔、交感、神門、皮質下,在月經快來前及月經來的時候就開始加強按摩,能有效緩解經行不舒服的程度。

減重:
減重除適當的運動及配合飲食控制外,再加上耳穴的按壓,既不傷身又能增強療效。選用內分泌點,可以調整身體新陳代謝機能,使之正常運作;脾、胃穴區也是很重要的;饑點有抑制食慾的功效,也可以配合使用。減重使用耳穴作為輔助,建議用王不留行敷貼,並時時按摩刺激,效果比較好。

近視:
在耳穴中,眼、目1、目2都位於耳垂上,常常按摩耳垂,不但提神醒腦,更能使眼睛明亮。更可以以王不留行輪流貼兩耳的穴位,不時按摩刺激,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注意事項
(1).在用手摩前,需注意修剪指甲、洗淨雙手。
(2).每個人耳朵敏感程度不同,按摩力道因人而異,以不會產生不適感為宜,不可過度刺激,以免造成皮膚破損、發炎。幫他人按摩,尤其是幼兒,更需注意輕柔適度。
(3).敷貼王不留行或磁珠時,需保持局部乾燥與清潔,洗澡後擦乾或吹乾,每2-3天需更換一次。
(4).若出現破皮、紅腫、疼痛,應暫停按摩,必要時需就診治療。
(5).同一穴位長期刺激會造成穴位疲乏,可以多個穴位交替使用,或兩耳交替按摩,以提高療效。

標記項目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