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醫師春節小叮嚀-春酒防喝醉

郭醫師春節小叮嚀-春酒防喝醉

「請春酒」在早期是因農業社會大家平時忙碌,所以特別利用過年閒暇時間來宴 請親戚好友到家中坐坐、聯絡感情,而至今的春酒,是指開工後的第一次公司聚 餐,說到春酒,當然免不了重頭戲-「酒」,在心情美、氣氛佳的情況下,怎能 不多喝個幾杯啊?!所以每年的這段期間,總好多患者在診間問我:「郭醫師: 有沒有解酒方阿?」

其實解酒問中醫就對啦!中藥裡本就有一些專門解酒保肝的藥材可幫助喝酒後的 不適,葛根就是中醫裡最具代表的解酒藥物之一,其他像是靈芝和決明子也可 以保肝護肝、加速酒精代謝。而有些老一輩的中醫師為了減緩醉意,也會在喝 酒前先喝一杯熱水泡的紅花,大家不妨試試看,但要提醒大家,還是要事先諮詢 專業的中醫師,更重要的是切記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