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紓緩新冠肺炎後遺症

中醫紓緩新冠肺炎後遺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新冠肺炎的急性後遺症(PASC)定義為「發生在可能確診或確診的新冠肺炎病史個體」、「症狀通常出現在痊癒後的3個月且持續至少2個月,而不能用其它診斷來解釋」的病因。世界醫學權威雜誌《柳葉刀》2021年8月發文稱, #新冠長期症狀是現代醫學的頭號挑戰。一項美國的研究也指出, 患有後遺症的患者約有76%在得到新冠肺炎時是輕症,但在幾個月後他們被診斷出新冠的長期症狀,包括呼吸問題、咳嗽、疲勞和高血壓。

推估國內 #新冠後遺症 會在7月中陸續出現,國內目前尚未出現有染疫後出現腦霧的患者,但從國外大約有二成五的Omicron染疫患者會出現腦霧症狀,且多數患者在染疫期間為輕症或是無症狀感染者。


❗根據英國BBC的報導,常見的「新冠長期症狀」包括疲勞、呼吸喘促、嗅味覺失靈及認知功能障礙,另有,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落髮、經常性的咳嗽等。相較於其他病毒株,在Omicron所引發的後遺症中,最明顯的就是倦怠感。倦怠是指在從事輕量活動後,產生強烈倦怠感,集中力、注意力低落等情況,嚴重者會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

📊比例上來說,患者年齡在36-50歲之間佔35%,23-35歲之間佔17%,13-22 歲之間佔7%,12歲或以下佔4%,他們常見的症狀為呼吸困難、咳嗽和疲勞,但也有少數患者表示,他們有心跳異常、睡眠障礙等問題。該研究報告還稱,女性得到新冠的死亡率比男性要低,但女性卻比男性更容易得到新冠,女性病例約60%左右。

近日忙翻各中醫診所的新冠確診者視訊診療,在我們的門診中發現,將近九成以上的確診個案症狀為發燒、身體躁熱、喉嚨痛、鼻涕黃且黏、口渴,在其中較少有畏風、畏寒的症狀。這與清冠一號在研發之時的考量點是一致的,學者們依據新冠狀病毒進入細胞、造成細胞風暴後引起一系列的身體熱證,病程走向為病邪入肺化熱,再參考古籍,認為臨床主要表現如同古代的瘟疫,說明 #新冠肺炎 是屬風溫或風熱之病。

✏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的診斷包含:
1.可能或確診的SARS-CoV-2感染病史。
2.COVID-19發病後三個月。
3.症狀持續至少兩個月。
4.無法通過其他診斷來解釋。
5.常見症狀包括疲勞(15∼87%)、呼吸急促(10∼71%)、胸悶(12∼44%)嗅覺障礙(10∼13%)、認知功能障礙(30∼40%)以及其他會影響日常功能的症狀。


😌穴道按摩
1⃣ #腎關穴-小腿內側脛骨平台下3.5寸處,貼著脛骨內緣深按
2⃣ #肺心穴-手背中指第二節取三等分兩穴。
3⃣ #內關穴-腕橫紋正中央上三指兩寸,兩筋之間。
🧡此三穴位可以為肺部補補充能量,按摩時搭配深吸氣5秒深吐5秒,時常按摩可以增加呼吸順暢度,改善喘悶無力感。


🍵茶飲保養
補肺好顏茶
1. 桂枝3錢、百合3錢、天門冬 3錢、西洋參2錢、丹參1錢,上五味棉布包,以500cc熱水沖服,能調和營衛、補肺潤肺,增加血液循環。
元氣顧肺茶
2.高麗蔘1.5錢、黃耆3錢、貝母3錢、百合3錢、麥門冬3錢,上五味棉布包,以500cc熱水沖服,能大補元氣、潤肺好顏,顧肺化痰。

提升免疫力藥浴
乾燥桑葉半斤、大風草5錢、香薷葉5錢等藥以棉布包,煮水3分鐘後,放涼加入居家泡澡桶,熱水泡澡20分鐘,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皆宜。

🕯精油嗅吸
10ml 5%配方油
・綠花白千層3滴
・黑雲杉3滴
・甜馬鬱蘭2滴
・乳香1滴
・西洋耆草1滴

📌將配方油滴數滴在掌心中搓熱,從喉部向壇中穴慢慢塗抹深呼吸,幫助暢通呼吸道、放鬆支氣管、緩解肌肉張力、提升免疫力。
🍽飲食注意
攝取多樣化彩虹蔬菜纖維(指的是熱量低、纖維多、富含多種植化素與抗氧化力的蔬果)、優質蛋白質,為身體補充豐富的營養素。並且減少精緻糖份與高油脂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