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天天翻暝床🥱 中醫幫你好入眠😪

年後天天翻暝床🥱 中醫幫你好入眠😪

快樂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
人家說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
每到假期尾聲,躺在床上時總是會輾轉難入眠,滿腦子跟心中都是
好想再去海邊!😭
好想繼續放假!😭
這種假期後遺症,無論大人小孩都很常在連假後或寒暑假期後有深刻的感受吧!
這一系列於長假後出現的症狀醫學上稱之為『 #收假後症候群 』,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工作、焦慮、心悸、肌肉痠痛等等」,就好像一顆洩氣的皮球來不及充飽氣,軟趴趴的無精打采一樣。

收假症候群中最常見也最困擾大家的症狀非『 #收假後失眠 』莫屬了,收假後失眠的原因主要跟「 #假期時生活不規律和飲食不節制 」有關,據統計,在長假時各年齡層平均熬夜的比例比平時「高出了近6成方❗」,食用高熱量食物的比例也「高了近3成❗」左右,這種不熬夜不大吃大喝就不算放假的心態下,身體對於收假後的適應相對就要花更久時間,收假後失眠的比例也隨著更嚴重,收假後失眠有別於長期慢性的失眠,前者是生理時鐘紊亂和心態調整不利等因素造成,後者主要是跟自主神經疾病有關,因此收假後失眠症狀更需要綜合性的調整,這時搭配中醫穴道按壓與中醫茶飲和生活型態調整就能快速讓生活步上正軌,要找回假期前充滿衝勁的自己,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助眠穴道、茶飲吧!

☺️【助眠穴道】
1⃣ #內關穴:
[取穴]:雙手掌面,腕橫紋上三指寬
[功效]:內關穴具有寧心安神、和胃止吐的功效

2⃣ #三陰交:
[取穴]:雙腳內踝尖上四指寬
[功效]:三陰交為婦科第一要穴,除了常常用來處理女生月經和泌尿系統功能外,其實三陰交也是調和氣血、幫助睡眠的大穴

3⃣ #耳神門:
[取穴]:耳朵由上往下第一個凹陷(三角窩),將三角窩三等份,取最遠離身體的那份再劃分成上下兩半,上半部即是耳神門
[功效]:耳神門能鎮靜安神、緩和焦慮,進而改善睡眠品質,提升穩定性

🍵【中醫茶飲】
1. 三花安神茶:
📌 [配方]:準備好玫瑰花10朵、茉莉花10朵、薰衣草10朵、紅棗2-3顆、炙甘草2錢,先以上藥材用冷水沖5-10秒,再放置於800-1000cc的茶壺中,用熱水煮沸後再悶10分鐘後即可飲用。
🌟 [功效]:玫瑰花和茉莉花芳香解鬱,薰衣草能安神定志,一起使用可穩定情緒、抗疲勞,且花茶性質柔和尤其適合女性,更能養顏美容,對於失眠女孩首推這組配方!另外也可依個人口味斟酌添加冰糖或檸檬切片等增加不同口感。

2. 杏仁茶:
📌 [配方]:30克杏仁粉+250c.c.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 [功效]:杏仁富含鎂、麩醯胺酸,具有鎮靜神經、穩定精神、抗焦慮的效果,如果喜歡杏仁味的失眠患者十分推薦

3. 桂圓紅棗冰糖茶:
📌 [配方]:桂圓30克、紅棗5-8顆(挖子)冰糖10克,用熱水沖泡成壺10分鐘後即可飲用。
🌟 [功效]:桂圓是冬日補腎良品之一,能滋補腎陰還能補血益智、養心安神;紅棗甘溫能補養氣血、健脾合胃,對本身體質虛弱的失眠患者十分有幫助。

📝【生活建議】
假期後失眠絕對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以下提供四點生活原則來輔助身體和心態調整,讓疲憊的你趕快打起精神,回到正常工作軌道中!
1. 睡前5小時避免茶、咖啡、甜食、菸等刺激物🚫
2. 早睡早起,規律運動💪
3. 睡前沖熱水澡,聽輕音樂助眠🎶
4. 飲食調整,多蔬果,水果可多食用櫻桃、藍莓、百香果、酪梨、水梨等低糖高纖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