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原節氣養生】寒露

【扶原節氣養生】寒露

「金秋之時,燥氣當令」燥會傷胃及肺,所以在寒露 我們該如何養胃和肺呢?

 

養脾潤肺的食物

【銀耳】

即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可滋養脾胃、補益氣血、養顏美容、滋陰潤肺。是滋補聖品,有“延年益壽品”美稱。

※延伸料理:冰糖銀耳蓮子湯

※適合族群:便秘、高血壓或感冒屬肺熱咳嗽、後期肺燥乾咳、長期胃腸燥熱導致皮膚乾燥、或慢性支氣管炎等患者。

※不適合族群: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糖尿病患者須聽醫囑,小心食用哦!

 

【山藥】

味甘,性平,可安神、降血糖,補腎益精、治療肺虛等,是最滋補的食材之一。能幫助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可維持血管彈性,所含黏液質和皂甘有滋潤效果,能改善久咳、肺虛等癥狀,滋補功效極佳 。

※延伸料理:山藥排骨湯

※不適合族群:腹脹困擾或大便燥結者不宜多吃

※含有雌性激素,食用過量容易導致經痛、經血不止。此外,烹煮時最好不要用鐵器。

 

養脾潤肺的穴位:

【中府穴】

是脾肺兩經交會的一個穴,脾和肺合起來的氣叫中氣。經常覺得氣不夠使,喘不上氣來,或者大便時無力、吃一點東西就脹氣,這就是中氣不足了。多揉中府穴,可調和脾肺之氣!

【魚際穴】調理肺氣、清熱瀉火!多按壓魚際穴可以調節腸胃功能 更能調整肺的宣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