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便利貼】ㄋㄟ ㄋㄟ 補給站

【月子便利貼】ㄋㄟ ㄋㄟ 補給站

哺餵母乳的好處多多,所以媽咪們都想把最好的營養給寶寶,孕後媽咪們困擾排行榜的前三名一定有乳汁分泌,不管是沒母乳不足還是母乳過多~今天我們就來針對ㄋㄟㄋㄟ問題來為媽咪們解答唷~中醫如何幫助媽咪們呢?

母乳不足:

母乳不足分為乳腺不通乳房又太漲及乳汁不足,除了忍痛勤擠奶、勤餵、按摩刺激疏通乳腺,中醫會依照體質開方加上一些疏通乳腺的藥材,例如:王不留行、路路通、通草等,來使乳腺暢通、舒緩疼痛。

母乳過多:

乳量太多時可以 【冷敷】、不要吃發奶食物、減少湯湯水水的量、降低擠奶的頻率和量,中藥可以用大麥芽(生麥芽、炒麥芽皆可)約60g煮水濃煎(這邊切記要用大劑量濃煎,如果用小劑量10g會發奶喔)再配合適合體質的方劑,對乳汁減量效果會更加明顯喔!

萬一因塞奶造成乳腺炎,除了冷敷 以及將鬱積的乳汁導出來外,中醫治療會著重在「消」,先依體質開方再重用蒲公英加上天花粉、金銀花、菊花等中藥材來幫助消炎,這邊也要提醒大家,若乳腺已經發炎,就要避免乳房周圍的穴位按摩,應以四肢穴位如:內關、足三里、太衝等來做按摩疏通乳絡喔!

關於醫師 | 台中院區院長 林家曲

『感恩知足,歡喜常在~』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