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便利貼】月子保養三階段

【月子便利貼】月子保養三階段

把月子做好是每個女人最重要的時期之一,最近我們收到很多私訊詢問 {夏天要怎麼坐月子 ?}{真的要在夏天吃麻油料理嗎?}等私訊

許多媽咪想要趁著坐月子這段期間將體質調理好,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把握好每個階段的保養原則,夏天坐月子也可以輕鬆不燥熱喔

(1)惡露排淨期(產後1~2週):

在這個階段的保養重點,就是使子宮收縮、惡露排出。另外因產後傷口仍在恢復的階段,所以飲食應以清淡為主,盡量減少食用含麻油、酒等具刺激性且的食物,避免傷口發炎。

*去瘀生新、健胃補脾的藥膳:加味生化湯、加味四神湯

*穴位:三陰交穴、血海穴、合谷穴

(2)氣血通補期(產後2~3週):

經過一週的調養,傷口疼痛已經減緩,媽媽體力也逐漸恢復,這個階段的保養重點會以健脾益氣為主,許多媽咪可能也會有排便不順的困擾,這個時候也是修補腸胃功能,改善排便不順的好時機喔!

*益氣補血、疏通乳汁的藥膳:加味八珍湯、杜仲腰子湯

*穴位:天樞穴、中脘穴、足三里穴

(3)固腎護體期(產後3~4週):

產後半個月的調理及修復,此時除了大補氣血之外,也要加強肝腎及筋骨的調養,以恢復體力及精神,同時避免產後腰痠背痛及預防老化,做最後的補養和收功。

*補肝腎固筋骨填精益血的藥膳:蔘仲何首烏雞湯、加味十全大補湯。

*穴位:腎俞穴、氣海俞穴、關元俞穴。

提醒大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應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開立處方,並遵循醫囑服用喔,最後也提供每一位媽咪們坐月子的小叮嚀:

(1)忌生冷食物:冰品、飲料、寒性的蔬菜水果,如瓜類、番茄、橘子、白菜…等都應避免。

(2)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辛辣的食物、烤炸物…等。

(3)請吃熟食,食物煮熟後再食用,也一定要溫熱的吃喔。

坐月子的觀念也應該提前到從一懷孕就開始,整個懷胎十月都是坐月子的最佳時機。

家人也要給予孕產媽媽最有力的支持,才能減少產後憂鬱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