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小故事】感冒後久咳不癒!咳嗽都是感冒造成的嗎?

【門診小故事】感冒後久咳不癒!咳嗽都是感冒造成的嗎?

感冒拖了老半天,只剩咳嗽還沒好

最近天氣變化大,在門診中也有許多患者咳嗽不止,拖延數週都不見好轉,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感冒後久咳不癒的主要原因

最近門診中有一位七十多歲老先生,過去曾有過肺積水、阻塞性肺病的問題,因此經常容易併發上呼吸道感染,之前又因突發感冒後伴隨反覆咳嗽不止,中西醫的止咳藥都未能改善,過了兩週,明顯無感冒症狀之後,經詳細探詢後發現兩點:
(1)在開始進食後不久會開始咳嗽增加、甚至影響用餐。
(2)在躺下睡覺時會咳得更嚴重。
於是藥物上面我也做了一些調整,在轉用降逆益氣和胃旋覆代赭石湯 後,老先生的咳嗽症狀即明顯好轉。

在門診中遇到感冒後久咳不癒的患者時,如果伴隨痰多,以 慢性支氣管炎 最為常見,但如果痰不多,則可能因為 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藥物副作用 等原因所引起。

※一般感冒咳:伴隨著典型的全身性感冒症狀,但是通常在感冒症狀緩解後,咳嗽亦應隨之減輕。

※過敏咳:一般有明顯的過敏誘因或伴隨一定的五官部症狀,如眼睛癢、鼻塞等。

※氣喘咳:或稱之為咳嗽變異型氣喘,較多發於清晨或明顯冷熱變化時,但是並沒有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等一般氣喘症狀。

※胃食道逆流的咳嗽:則常見於「吃飽飯後、晚上躺下就想咳嗽、平時總覺得喉中有一口痰咳不出來、說話到一半突然沙啞或咳嗽」,前面跟大家提到的老先生案例,就屬於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咳嗽。

中醫認為 肺喜溫潤而惡燥,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咳嗽,基本上都跟 肺系統 脫不了關係,所以如果只剩咳嗽的症狀,我也一定會要求患者多喝溫水、忌生冷或辛辣飲食,感冒後總是會咳嗽拖很久的人,也建議加強日常的有氧運動量,快走或慢跑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最後也提醒大家,一般感冒的咳嗽,通常在兩週內就會明顯改善,如果超過兩週以上都不見改善,請盡速就醫,尋求醫師診斷治療喔!

#台北院區門診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