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小故事】男性也有媽媽手嗎?

【門診小故事】男性也有媽媽手嗎?


近日門診來了一位30歲男性,職業為軟體工程師,需長期使用電腦,也會單手使用手機,主訴近一周手腕大拇指側疼痛,只要手腕活動時就會有劇烈疼痛,目視無明顯腫脹,但是患處按壓疼痛,我幫他做了一個簡單的測試後告訴他,你這個是媽媽手喔!患者驚訝地說:「我是男的耶!怎麼會有媽媽手呢?」
我笑著告訴他,媽媽手可不是專屬女性或是當媽媽才會有的問題喔!
欲知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媽媽手即是橈骨莖突/腱鞘炎的俗稱,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腱鞘炎」,常因手指、手腕做重複單一動作例如擰衣服、抱小孩、電腦操作、滑手機、包裝工作等而出現勞損,導致手部活動時疼痛及動作不暢順的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放射至肩、臂部。
長期手腕過度使用,就容易導致媽媽手的問題,使得『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兩條肌腱過度使用而造成發炎現象,較嚴重時,會導致腱鞘滑膜出現肥厚性變化,壓迫到附近局部肌腱,使得肌腱滑動不順暢,產生沾黏的情形。

※中醫治療媽媽手
(1)手法治療
中醫認為媽媽手必須從整體筋骨系統著手調理,才能從根本治療,手法上先將背部肌肉放鬆,藉由筋膜的彈性且相互影響之特性,鬆解肩背附近肌肉,調整肩胛骨的相對位置,使肋骨翻旋歸位。
(2)針灸治療
針灸前搭配藥物熱敷燻洗,以壓痛點、合谷、列缺、外關、曲池等穴為主,留針15分鐘並搭配低頻率電針治療。
(3)延續治療
很多病人要能夠真正做到完全休息,通常是有困難的,因此希望能夠做到治療的延續性,臨床上也會再搭配肌內效貼布的效果,讓患者能夠維持在正確位置,減低疼痛。
(4)內服藥
以 疏經活絡活血祛瘀 為主,藥用以疏經活血湯、桂枝湯、活絡丹等加威靈仙、當歸、何首烏、薑黃、桑枝等。

※日常生活怎麼做?
(1)平時宜儘量讓自己患部的拇指和手腕多休息
(2)打電腦時兩肩自然下垂,手腕置於大腿附近高度
(3)避免拇指與另四指分開抱小孩,應採用五指併攏姿勢
(4)平常可將拇指、手掌、手腕、手臂伸展呈現水平狀,作上半身擴胸並深呼吸數次
(5)常做全身性的對稱運動,如健走、慢跑、游泳,則復原效果更佳,能幫助縮短病程。

#富原門診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