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變天就關節痛?中醫教你對症驅散3種邪氣救疼痛

一變天就關節痛?中醫教你對症驅散3種邪氣救疼痛

明明天氣還沒開始變冷,關節卻先以「疼痛」給你變天的預兆?特別是關節曾受過傷、開過刀的人,感受特別明顯,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從中醫角度來看此種關節痛,又稱作「痹證」,由於天氣變化導致風邪、寒邪、濕邪過多入侵人體,引發了關節疼痛的症狀。其中,不同的天氣因子,造成的關節症狀也不盡相同,治療方式也略有差異喔。

風邪:

引起的關節痛又稱「行痹」
此種關節痛位置不固定,痛感也不會太持久,像風一陣一陣的。天氣變化的風、地區環境的風、電風扇的風都可能引發此類型關節痛。可多按合谷穴、風池穴舒緩疼痛。

寒邪:

引起的關節痛又稱「痛痹」
氣溫降低、吹冷氣,容易導致身體循環不良,有機會造成此類型關節痛,通常痛的位子是固定的。建議溫補身體、熱敷關節來緩解疼痛。

濕邪:

引起的關節痛又稱「著痹」
天氣潮濕、愛喝冷飲、淋雨沒有及時擦乾身體,會讓身體累積過多溼氣,可能出現此種關節痛。改善方式會建議食用能排濕的食物,如:薏仁、紅豆、苦瓜、冬瓜。

 

報導:https://www.edh.tw/article/2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