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喝冷飲、吹電扇更慘!中醫曝「散熱6招」:吃辣、薑更有用

中暑喝冷飲、吹電扇更慘!中醫曝「散熱6招」:吃辣、薑更有用

今年夏天好熱啊!感覺站在太陽下沒幾分鐘就頭暈好像中暑了,但其實你知道中暑還有很多不同的徵兆嗎?中暑就是元氣有虧或陰分不足,暑熱病邪就容易乘虛而入,分為陽暑、陰暑。

「陽暑」就是熱過頭,身體的排熱出問題。輕微的症狀有發熱、頭暈、頭痛、汗多、口渴、食慾不振。嚴重一點的會有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的情況。中醫師會依中暑的程度、症狀,中服用清暑益氣湯、白虎湯、白虎加參湯等等來治療。

「陰暑」是因為使用過度或錯誤的消暑方式造成。例如大量的冰品、手搖杯,進到室內後冷氣、風扇對頭、身體狂吹。中了陰暑,身體的熱勢較低,容易頭痛、嘔心、甚至拉肚子。治療方面,因為毛細孔處於關閉的情況,需配合一些辛涼解表的藥來打開毛孔,另外,如果是因為食用涼冷食物造成腹瀉,伴隨一些感冒的症狀,就要配合芳香除濕氣的方子處理脾胃的濕氣。

預防中暑撇步

◾炎熱的夏日外出時,隨時記得補充水分。
◾準備適合的防曬用品,如陽傘、帽子。
◾以寬鬆、透氣的衣服為主,以幫助身體散熱。
◾室內冷氣空調溫度以25~26度為主,勿過度頻繁進出溫差過大環境。
◾不要吃太多生冷的食物或洗冷水澡,造成腸胃的不適。
◾冬吃蘿蔔夏吃薑,飲食中適當加入生薑,調整胃腸機能。

夏日可多吃些清暑的食材

冬瓜:清熱養胃、利水、化痰。冬瓜湯可以治中暑、退高燒、醒昏迷。冬瓜與
鮮荷葉一起加水煮,可以消暑解渴。
絲瓜:清暑涼血、解毒、通便。
綠豆: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
蓮子:清心火、安神
生薑:溫胃散寒、止嘔

原則上,飲食以清淡為主,少吃油膩葷菜,勿食甜食、過甜水果及冰品,因為肥膩不易消化,甜食易生內濕、冰品更易傷脾胃。

#ETtoday健康雲

看原文點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