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足浴 暖身又養腎醒腦

中藥足浴 暖身又養腎醒腦

每次周末返鄉,大家是不是也會覺得父母老得好快,白髮蒼蒼、日漸消瘦,記憶力也越來越差…

俗話說「父母們的健康,是子女們最大的福氣」今天就先來和大家分享我幫郭媽媽設計的養腎醒腦足浴,不妨可以趁著連假幫長輩們泡泡腳,桑幾勒~同時也能補養腎氣、固腎強精?

準備藥材:當歸、紅花、艾葉、蘇木、骨碎補、伸筋草、千年健、川牛膝、杜仲各5錢。
用法:上藥加清水1500毫升,煮沸5~10分鐘後,將藥液倒入腳盆內泡腳。建議每日1次,每次30分鐘。

其中當歸、紅花都具有活血和血的作用,而杜仲則是補腎常用的中藥,最後搭配上有溫通作用的艾葉,就具有活血通絡的功效,泡一泡,從腳溫暖到全身,相當舒服!

傳統中醫講:腎藏精,精生髓,而腦為髓海,所以腎與大腦的功能密切相關?如果腎虛,則髓少腦空,所以養腎是增強腦力很重要的關鍵!除了足浴以外,也建議長輩可以多按太溪穴、照海穴、復溜穴這三大養腎穴位喔!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