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新冠後疲勞

中醫治療新冠後疲勞

中醫治療新冠後疲勞

#扶原中醫 #陸孝宸醫師 @偶爾畫畫的中醫師 陸孝宸

🔊自從2020年初疫情爆發開始,全球目前已知的染億人數累積已達5.29億,但各國的研究機構追蹤從中康復的患者後卻發現,多達8000萬人出現長達3個月到1年不等的「#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臨床上長新冠依照常見症狀主要區分成對認知、身體、心理的影響,變化相當大且涵蓋多種症狀,直接間接波及幾乎身體各個器官組織。

👀對認知的影響如腦霧,會造成患者注意力下降、思考能力減低、記憶變差、失眠等腦部執行功能相關障礙。

🥱對身體的影響則包含最為廣泛,主要常見有疲倦、喘不過氣、頭痛頭暈、發燒、腸胃症狀、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等。

😰對心理影響則容易有憂鬱、沮喪、焦慮、恐慌等症狀。

 

而其中,不論是 #新冠急性期 或者 #長新冠,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疲勞」,高達50%以上的長新冠患者會出現疲勞症狀,從近期的視訊門診中也能發現,有高達8成的患者都曾說自己體力下降,即使燒已退喉嚨也不太痛,卻一直有種睡不飽、活動力低、不想動的疲憊感,有些人的疲倦還會伴隨胸悶、頭暈、嗜睡等不識。

 

📖中醫病名對照大辭典中「疲倦」在中醫有「虛勞」、「不寐」、「軟懶症」等記載,其臨床表現接近慢性疲勞及慢性疲勞症候群。

中醫認為新冠病毒屬中醫典籍中的「風熱」病毒,患者急性期時邪氣與身體發生激烈的免疫反應,產生發燒、痰多、流鼻涕、頭痛等症狀,在這些急性熱症過後大部分症狀緩解,但尚有「餘熱未清」殘留在體內,大病過後的身體處於虛勞的狀態,機體失於調養,就會造成臟腑、氣血、陰陽的虧損,而出現神疲體倦、失眠多夢、頭暈耳鳴、心悸短氣、自汗盜汗、發熱畏寒、口乾咽痛、腸鳴腹脹、腰膝痠軟、心煩易怒、分心健忘、髮白掉髮甚至女性會出現月經失調男性會出現性慾減退等症狀。

 

📌治療上要將餘熱清除並依照體質給予調整,還要注意不能使用太過寒涼藥物再造成虛勞本體的負擔,因此建議經過專業中醫師診斷,切記不要擅自買中藥服用,以免症狀惡化。

 

🍵中藥茶飲:

1️⃣桑菊蔘麥茶:杭菊10朵、桑葉2錢、枇杷葉2錢、麥門冬3錢、沙參3錢、枸杞子適量,以上6味加入500c.c.熱水沖服,清除餘熱之餘也養陰疏肝,宣降肺氣、止咳化痰。

2️⃣潤肺補氣茶:西洋參9克、黃耆6克、黨參6克 、麥門冬4克、紅棗5顆,加500c.c.熱水煮成茶飲,來提振精神,清肺熱、溫補肺中元氣還也能調養肺氣。

 

📌穴位保健:

1️⃣#百會穴: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5寸處,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2️⃣#合谷穴:手背,第1、2掌骨間,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

3️⃣#太衝穴:位於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

 

✅雙手的合谷與雙腳背的太衝穴和稱「四關穴」,不僅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重要樞紐,也是調治氣血的關鍵部位,一起使用能達到1+1>2的效果!症屬經絡不通,或伴瘀熱者,都可取四關穴,以開大通,疏通經絡,瀉熱祛瘀。

 

🍃精油按摩:

5%10ml配方按摩油(以親膚的金菚花油為基底)

茶樹3D、德國洋甘菊3D、檸檬2D、山雞椒1D、真正薰衣草1D

以上述配方按摩油,滴在手心搓熱後嗅吸並按摩太陽穴、頸部,改善疲倦、胸悶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