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好孕到 搭配四大生活建議更順利

中醫調理好孕到 搭配四大生活建議更順利

一般人都將懷孕的重責大任放在女性身上??,但其實自然受孕是需要靠男女雙方身體機能良好且互相配合的。臨床上比較常見到女性先來求診治療,若身體狀況調理好了,卻遲遲不見好消息時,我也會建議請先生也來調養喔。

中醫理論「腎司生殖」,但身體各部位互有關聯、彼此影響,因此臨床治療也是從「整體」出發,辨別體質再加以調養及治療,因此身體有任何症狀及不適都是提供醫師更了解您身體狀況的訊息。有時候治療時將失眠、鼻過敏、白帶等症狀改善,患者身體狀況好轉,自然而然就懷孕了。臨床上很多不易受孕的女性患者有脾虛現象,也容易有過敏症狀或痰瘀互結的體質,治療以健脾去濕、 活血化瘀 的藥物。

之前曾有一位42歲女性患者來找我,他的先生45歲,兩人工作為一般作業員,夫妻兩人因晚婚,結婚第一年無避孕未能成功懷孕,兩人即求診中醫調養及治療。太太的體態微過胖、面容略顯蒼白、容易疲勞,月經週期規律,經來下腹悶脹。先生有濕疹及鼻過敏體質,過去有煙癮史但結婚前已戒煙。除此之外兩人飲食、作息皆規律。經中醫診察,太太屬脾虛夾濕兼有血虛體質,治療以健脾祛濕及養血,並建議配合測量基礎體溫;先生則是主要治療及調理濕疹及鼻過敏的症狀,在太太排卵前兩週時,酌加養血活血及補腎固精 的藥物。經治療四個月後終於順利自然受孕。雖為高齡孕婦,懷孕過程順利、無明顯不適或併發其他妊娠相關病症。

以下給有意願要小孩的夫妻一些生活建議:
1.把握時機:並不是高齡就沒辦法生小孩,但自己心裡要有個準備,過了35、40歲,懷孕機率就會一直降低。建議想要有小孩,還是需早點正視身體問題。
2.注重養身:如果真的還沒找到合適對象,平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例如:月經是否規律、正常。月經的週期、量、質、色都是觀察指標,代表身體氣血是否充足。子宮環境好,胚胎才容易著床生長,經痛、月經不規律、慢性骨盆腔炎、反覆陰道感染,都是警訊,要儘早就診治療,不能等到想懷孕才看醫生。
3.作息正常:人體的內分泌、荷爾蒙都有一定分泌的時間及週期規律,如果晚上不休息、常熬夜,荷爾蒙的分泌就會混亂,影響排卵。
4.量測基礎體溫:作息正常的情況下,建議預備生育的婦女或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女性測量基礎體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