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體質

九大體質

中醫認為人體五臟六腑各司其職,並與體內氣、血、津液相互作用,加上先天遺傳的因素、後天飲食的習慣及各種不利健康的行為等生活方式影響,造成各臟腑強弱不同,而形成個別的體質,也顯現出各別的身體表徵。根據2009年中華中醫藥學會發佈《中醫體質分類判定標準》,體質共分為九個類型,各體質及其特徵簡介如下:

 

#平和體質:中醫望診來看,體形勻稱健壯,皮膚潤澤,頭髮稠密,目光有神,嗅覺通利,唇色紅潤。且精力充沛,不易疲勞,平素少生病,對冷熱變化有較高的適應性,睡眠良好,胃口好,二便正常,舌色淡紅,舌苔薄白,脈和緩有力。性格隨和開朗,對外界環境也有良好的應變能力。

#氣虛體質:氣虛者外觀不見得比較瘦弱,但肌肉鬆軟不實,舌邊有齒痕,脈弱。常處於能體不足、語音偏弱、容易疲乏、精神不振的狀態,易患感冒或內臟下垂等,病後康復緩慢,不易適應風寒、暑濕環境。性格內向,不喜冒險。

#陽虛體質:其體質較氣虛者更加缺乏能量,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脈沉遲。畏寒怕冷,四肢冰冷,喜歡溫熱飲食,寒冷天氣或溫差大時易感風、寒或濕邪。易有痰多、浮腫、腹瀉、白帶過多等問題。性格多安靜、內向,情緒也易消沉。

#陰虛體質:體型多伴偏瘦,手足心熱,口乾舌燥,喜冷飲,大便乾燥,舌紅少津,脈細數。性情急躁,外向好動,不易適應暑熱或乾燥天氣。易有虛勞、失眠、乾咳、內分泌及生殖機能失調等毛病。

#痰濕體質:痰濕為沒有用的津液累積在身體,使代謝變得緩慢。其體型常較肥胖,腹部肥滿鬆軟,面部油脂較多,舌苔膩,脈滑。汗多且黏,胸悶,痰多,口腔黏膩或甜,喜食肥膩甜點,易有高血糖、心血管等問題。在梅雨季節及濕重環境適應不良。

#濕熱體質:外觀上面多油垢,易有暗瘡,口苦口乾,身重困倦,舌質偏紅,苔黃膩,脈滑數。排便不暢或便秘,小便黃,易有皮膚或小便問題。男性陰囊潮濕,女性白帶增多。濕熱體質較痰濕體質多了「熱」的特性,容易心煩急躁,且不易適應夏末秋初的濕熱氣候,或濕重或高溫環境。

#氣鬱體質:氣鬱體質個性內向、情感脆弱、敏感多慮。外觀上情抑鬱,煩悶不樂,舌淡紅,苔薄白,脈弦。易有情緒問題、容易心慌、神經衰弱、失眠或乳腺增生。難適應連綿陰雨的天氣。

#血瘀體質:體內血液循環不夠暢通久了易形成血瘀體質,其外觀上面色晦黯,易有色斑,口唇黯淡,身上或舌頭易見瘀斑、青筋,脈澀。多有痛經、出血症狀或子宮組織異常增生。容易煩躁,健忘。對寒冷環境較不適應。

# 特稟體質:指體質特殊,多有過敏症狀,例如氣喘、癮疹、咽喉發癢、鼻塞、噴嚏等現象。容易患哮喘、蕁麻疹、濕疹、花粉症、藥物過敏,或有遺傳病或發育問題等。對外界環境及氣候變化適應能力差。

*體質可以改變嗎?

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是多種形態而有所偏重的綜合體質,比如陰虛夾氣鬱體質、氣虛夾痰濕體質、虛寒夾血瘀體質等。體質不是固定不變的,透過後天飲食、情緒壓力及生活方式均會令體質改變,所以體質的失衡也可以透過中藥調理、飲食結構調整、運動及情緒管理等方面來改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