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欠睡」大戶嗎?

你是「欠睡」大戶嗎?

睡眠困擾,中醫治療效果佳!

失眠是門診中常見的問題,表現出來的症狀包括睡不著、睡眠很淺容易醒來、很早醒睡眠很短、感覺自己沒有完全睡著或是一直作夢醒來很疲倦,只要是「想睡覺,但是感覺睡不著」,這些都算是失眠。

中醫生理學看待失眠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人體陰陽在日與夜之間的轉換出了問題。人體的陽氣主導著身體的活動和臟腑功能的運作,和太陽的能量相應,所以在白天會活躍於身體表層和臟腑;人體的陰,主掌的是身體的放鬆滋養、修復工作,和月亮的能量相應,所以在晚上會循行在身體各個部位。

到了夜晚陽氣要能漸漸收藏,,讓身體活動下降、內臟運作減緩,閉眼安靜休息後,陰才能開始進行各個身體部位的修補復原工作,憑藉著陰陽之間互相協調運作,人體才能一覺好眠後隔天又是精力充沛的狀態。

臨床上會透過中醫四診(望、聞、問、切)找出造成陰陽轉換失常的原因,再加以辯證論治針對病因處方用藥,這樣治療失眠,往往能比單純的安神鎮靜藥會來得迅速有效,而且睡醒後身體輕鬆精神飽滿,有充飽電的感覺!

但是,門診中常常會聽到患者說,因為睡不著或是半夜醒來就看電視或滑手機,過了半小時、1小時等眼睛酸澀疲累就迷迷糊糊睡了,這樣根本無法真正幫助睡眠!因為3C銀幕的光線會透過眼睛刺激大腦,讓大腦的血流量增加,陽氣被迫繼續運作,造成陰陽轉換的紊亂失常,雖然因為眼睛疲累而感覺睡著了,但其實大腦沒有真正休息所以會很淺眠又多夢,容易早醒或是醒來後比睡前還疲倦。

所以,會建議睡不著的患者,睡前不要有太興奮刺激的活動,例如劇烈運動、唱KTV,睡前半小時不要再看3C產品,避免刺激大腦讓陽氣無法順利收藏。睡前可以用溫水泡腳、或是輕柔的按摩膝蓋以下到腳趾,半夜醒來不要開燈、手機或是電視,繼續躺在床上動一動腳趾頭和腳踝,讓下肢的血流增加可以幫助降低腦部的血流量,然後就能真正睡著了。

關於醫師 | 圓扶原中醫主治醫師 陳孟瑜

『想好念、說好話、做好事!』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