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網》孩子晚上不睡? 中醫師教掌握生活4撇步

健康網》孩子晚上不睡? 中醫師教掌握生活4撇步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民眾避免外出,孩子們待在家的時間變長,有些孩子出現生活作息大亂的問題,像是半夜仍睡不著,容易淺眠、睡到一半醒來、常做夢、白天賴床頻繁等狀況,令家長煩惱不已。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醫師何昱樺透過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針對孩子失眠的情形,治療上會先辨別孩子睡眠失調的源頭,例如:早上起床趕上學吃不下早餐、在學校不喜歡吃營養午餐、晚上才胃口大開吃得特別多、假日經常點心零食吃得比正餐還多等,以上原因都可能導致脾胃消化系統紊亂,影響睡眠及孩子生長發育。

何昱樺說明,原先就有過敏的孩子,在換季時節容易晚上鼻塞、早上打噴嚏,鼻過敏再加上睡不好,黑眼圈都浮出成小熊貓。另外,孩子在家的這段期間除了線上課程,也離不開電視、手機,接觸3C產品時間變長,過多的藍光抑制和延後了褪黑激素的分泌,讓腦袋難以放鬆、睡意跑光光。

孩子好睡4個小撇步

1、生理時鐘不跳針: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很常會「平日晚上熬夜,假日再來補眠」,但若是常日夜顛倒,生理時鐘容易紊亂,出現「該睡覺的時間卻睡不著」的狀況。

2、正確掌握午睡:學校的午睡時間會在中餐後,時間約半小時-1小時,是較恰當的午睡時機跟長度。放假時,建議孩子的午睡時間也不要太晚,避免超過下午3點,時長約40分鐘左右。

3、不要在晚上激烈運動:有些家長考量到孩子上課一整天,活動量不夠,晚上太陽不大,剛好可以跳繩、跑步,但運動太過激烈反而會讓交感神經過亢,建議接近睡覺時間的運動要緩和,可慢跑或快步走、做些伸展運動。

4、飲食也會影響睡眠:切勿吃過多燒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或是冰飲甜食,尤其在晚餐、消夜,都應避免腸胃積滯影響睡眠品質,含有咖啡因的飲食品也在白天食用,午後就盡量避免。

 

報導來處: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