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網》每10人就有1人! 「廣泛性焦慮症狀」你中幾項?

健康網》每10人就有1人! 「廣泛性焦慮症狀」你中幾項?

在台灣,廣泛性焦慮症的發生率大約每10到20人會有1位,且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陸孝宸提醒,廣泛性焦慮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若出現易疲倦、易怒或感覺緊張等狀況就要有所警覺。

陸孝宸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一生中實在有太多事情能夠讓我們擔憂了,雖然這些瑣瑣碎碎「生活上的重量」,使我們感到緊張、焦慮,但當自己發現似乎有超乎範圍的焦慮甚至影響到自己行為表現時,就要警覺自己是否為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

出現易疲倦、緊張等現象 恐焦慮症上身

陸孝宸說明,廣泛性焦慮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根據醫學上的診斷準則,要確診廣泛性焦慮症需要有一定的條件,在排除有在服用藥物後,可能會出現以下現象:

1、擔憂焦慮的症狀持續超過6個月,且焦慮時間大於沒有焦慮的時間。

2、患者認為自己難以控制擔憂焦慮的產生。

3、焦慮已引起社交、職業等重要功能缺損。

4、這些擔憂焦慮至少會引起下列6項症狀中的3項(兒童只需符合1項):

  • 坐立難安、感覺緊張、心情不定。
  • 容易疲倦。
  • 注意力難以集中,腦袋一片空白。
  • 肌肉緊繃。
  • 睡眠困難。
  • 易怒。

肝氣疏通治鬱病 搭配心理輔導為佳

陸孝宸指出,焦慮症在中醫歸屬於「情志病」範疇,且被劃分在「鬱病」裡,中醫的觀點認為最主要的是身體中的氣無法疏通條達,鬱結在體內導致,而人體當中的「肝」又與情治最為相關,因此肝氣是否能夠疏通就是治療鬱病的關鍵所在。

陸孝宸表示,除了藥物的治療外,心理輔導的介入是另一大重點,如前面所提到,廣泛性焦慮症因為工作、人際表現上都受到影響,常會受到不諒解的人言語以及行為上不友善的對待,造成患者對於公開場合更加緊張,表現差受到責罵的惡性循環下長期下來發展成憂鬱症的比例很高,且就算緩解也有高達50%的復發率,對病患來說甚至可能出現自殺這種極端行為,因此能夠早期認識自己的問題所在,便能盡早開始著手改善,而一般民眾對於身心疾病的患者也能夠有多點包容,讓彼此在這個生活步調快速、壓力無所不在的城市裡,成為他人有溫度的避風港。

報導來處: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5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