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網》過敏性鼻炎超惱人! 中醫分享3招「抗過敏」方法

健康網》過敏性鼻炎超惱人! 中醫分享3招「抗過敏」方法

許多民眾都被過敏性鼻炎所困擾著,不僅連續打噴嚏、流鼻水,也影響睡眠品質,常常帶著熊貓眼去上班。中醫師對此分享3招對抗過敏性鼻炎的方法,供民眾參考,遠離過敏帶來的痛苦。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陸孝宸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癢、黑眼圈」等,在夜間或接觸到過敏原時會更加嚴重;由於長期鼻塞,許多患者還會出現習慣性張口呼吸的行為,如果因為鼻子癢而長期皺或揉鼻子,在鼻樑附近的皮膚也能看見橫向的皺褶出現。

陸孝宸表示,很多民眾都希望藉著「驗過敏原」來找出引起過敏的蛛絲馬跡,根據醫學統計台灣過敏原榜首的是「塵蟎」,再來依序是家中灰塵、蟑螂、螃蟹、蝦子、貓狗毛,其他還有花粉、棉絮、黴菌、香水、化學物質等等。

陸孝宸指出,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是過敏性體質三者合併發生的機會非常高,不把過敏性鼻炎處理好,其他問題不會解決,大多數患者通常從中小學時期就開始出現一系列症狀,若能即早開始處理、就能及早改善,因為過敏性鼻炎除了造成鼻症困擾之外,甚至對腸胃問題、皮膚狀況、與牙齒咬合都有很大影響。

陸孝宸提到,中醫在過敏調理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免疫調節」,使用高麗蔘、麥門冬、沙參等藥材促進呼吸道黏膜層,能夠直接抵擋過敏原的接觸;循環方面使用黃耆、桂枝、附子等溫熱藥來促進循環和提升血液灌流量;對於發炎會使用蒲公英、金銀花、連翹,既不傷身體又能降發炎,研究也證實常用的中藥方劑如辛夷散、小青龍湯、補中益氣湯等,有調節免疫的功能,可降低血中免疫球蛋白E,能改善鼻部症狀。

3招對付過敏性鼻炎

居家環境整潔

棉被、椅套、窗簾等家具定期拆下用55℃以上熱水清洗和曬太陽,陳舊的家具和寢具要定期擦拭或丟棄,冷暖氣每2至5年必須清洗一次,若經常使用則要每年清洗,並盡量減少減少絨毛玩具數量,也可以增添有除蟎功能的空氣清淨機進一步預防。

自我防護

盡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場所,潮濕的地下室,若是春季或花粉季節則多待在屋內,空氣汙染指數高時外出要戴好口罩,兼具防疫又能減輕過敏症狀。

正常作息與運動

研究顯示適度運動能夠提升身體保護力,不熬夜,均衡飲食,從體內增強免疫力。

報導來處: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3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