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四九天

冬季養生四九天

12月初邁入節氣「大雪」,在古代是積雪的隆冬季節,人們也會適度「進補」來抵抗寒邪、增強體力,而過了「大雪」後就是古人稱「陰極之至」的「冬至」了。

早期的農業時期,平日需消耗大量勞動體力,當時的營養較缺乏,人們經歷一整年的勞耗,在冬天吃湯圓、進補以修養生息;而現代人多是生活作息不定、勞心傷神多、體能鍛鍊少,對外感六淫邪氣的抵抗力下降,導致全身大小不適容易在此時冒出。
尤其今年新冠疫情蔓延,冬季流感、諾羅病毒等肆虐,因此更要把握這個陰陽轉變的重要時間點,讓五臟六腑的功能好好修復。

在《黃帝內經》中提到許多古人的養生智慧,以下也舉出幾個因應現代社會的正確調養法:
NG行為: 冬天總覺得肚子咕嚕嚕容易餓,而且聽說冬天要吃補,那就三餐不忌口,外加來點宵夜吧!
正確方法: 平時飲食仍要均衡,而食補上由醫師診斷,依不同體質作「通、清、養、補」,才能讓身體正確調補。

NG行為: 忙了一天,晚上躲在暖呼呼的被窩追劇,這種小確幸讓人欲罷不能,乾脆熬夜到天亮,太陽出來我睡覺~
正確作法:熬夜會耗損我們身體中的陰液(體內的津液、血液等),尤其「久視傷血」長時間盯3C螢幕,眼睛易疲勞乾澀,而熬夜後的火氣大症狀,也多是過耗體內陰液造成乾燒狀態,所以別再亂吃冰降火氣,而是準時睡覺去!

NG行為: 正中午稍悶熱,不開冷氣但電風扇對著身體吹,再配個去冰(還是有小碎冰)的手搖飲,「愛水不怕流鼻水」天涼少添外套,哈啾鼻涕作伙來。
正確作法: 寒冷除了容易感冒,易造成氣血循環不佳,有心血管或是慢性疾病患者更是要小心作好保暖,別讓身體處於溫度波動過大狀態。

穴道貼敷來幫忙:

夏至跟冬至都是一年四季中環境跟人體相互影響最大的時期,夏季「三九天」跟冬季「四九天」都是順應節氣的外治法。

「四九天」是在冬至開始,每隔大約7~10天,選用性味辛溫香竄,功效逐痰利氣的中藥,研粉後加薑汁作成藥膏,敷貼在背部穴位上,提振免疫功能,達到溫陽利氣、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進而發揮內病外治、疏通經絡、增進抵禦力之效。

四九天的適應症:
1. 呼吸系統: 慢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氣喘、吹風遇冷易反覆感冒


2.
消化系統: 脾胃虛寒吃到生冷即腹瀉、消化功能紊亂


3.
婦女調治: 宮寒經痛、月經失調、虛寒白帶、手腳冰冷

4.
痠痛: 關節痠痛、天冷即腰痠背痛、肩頸僵硬


5.
嬴弱體質:反覆感冒、四肢冰冷

敷貼當天宜洗熱水澡
飲食以營養豐富清淡為主
保持良好作息習慣
忌菸酒、辛辣、生冷、葷腥、發物、易起過敏食物
癌症放化療患者
有發燒感冒因喉腫痛症狀
懷孕婦女
惡性體質患者
皮膚易過敏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