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 2010 中國南京國際中醫藥論壇暨亞洲針灸高層論壇

參與 2010 中國南京國際中醫藥論壇暨亞洲針灸高層論壇

距離上回造訪南京已是七年的光景,熟悉的道路、兩旁偌高的銀杏樹及整齊規劃的街道,12 月初的南京濕冷,所幸溫暖的陽光還在。
2010 年 12 月 09 日與理事長陳必誠博士及秘書長李育臣主任、及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針灸科胡文龍醫師搭乘直飛班機前往南京,或許是好事多磨之故,班機誤點以致在當地夜間近十二點才抵達,出關即見到已在機場等待多時的徐斌教授(南京中醫藥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副院長)。
亞洲針灸高層論壇的籌組由中國大陸、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韓國、日本等國的針灸相關協會及學會發起,首屆會議由臺灣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林昭庚教授擔任主辦人,並成功於 2009 年 12月舉辦第一屆亞洲針灸高層論壇,與會的有來自中國大陸、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韓國、日本等對針灸有卓越貢獻的學者,且相約每二年由臺灣、中國大陸、新加坡輪流舉辦;而會議之目的在促進亞洲針灸研究、提升針灸教學及增進針灸臨床治療水準,為使利用針灸治療促進人類健康與增加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論壇因適逢承淡安先生(原名澹盦,江蘇江陰人,後遷居無錫。1930 年創辦中國針灸學研究社)創立”中國針灸學研究社”80 周年與南京國際針灸培訓中心成立 35 周年而提前擴大舉行,原定之大會主席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吳勉華教授因赴北京參與中國第五屆孔子學院會議而委由夏有兵副校長代為主持。
2010 年南京國際中醫藥論壇暨亞洲針灸高層論壇於 12 月 10-12日在南京市中心的維景國際大酒店進行。特別的是 2010 年 11 月 16日,中醫針灸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因此,論壇重要性不言可喻。這可是中醫針灸申請列入世界遺產成功後的第一次盛會。此次論壇由南京中醫藥大學主辦,中國針灸學會臨床分會、臺灣中華針灸醫學會、新加坡中醫師公會及蘇州醫療用品廠有限公司等協辦,與會的來賓及學者有來自中國大陸、臺灣、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日本、泰國、菲律賓、伊朗、埃及等國家和地區的一百多位代表參加。論壇上,各國代表們圍繞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建設、針灸理論的傳承、針灸臨床治療進展與針灸治療未來發展等議題,展開了廣泛且深入的探討與交流。
論壇也邀請許多擔任國際重要的中醫藥及針灸組織的來賓致詞,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同時也是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副主席劉保延教授認為,任何一門臨床醫學的生命力均在於療效,中醫針灸也是如此。對針灸醫學的臨床療效進行科學評價是保障其繁榮發展的關鍵,因此,制定”針灸臨床實踐指南”非常必要。”針灸臨床實踐指南”的制定,將能夠更好地規範廣大針灸從業人員的醫療行為,迅速提高相關人員的臨床水平,並通過合理、有效地配置針灸學資源,減少臨床上某些不必要的醫療措施的運用,改善針灸醫療的服務質量,使更多的人能夠享受到針灸醫療服務的益處。
中國針灸學會會長李維衡教授認為在針灸臨床和基礎科學研究及針灸教育中,應不斷開拓針灸病種,提高臨床療效,並加強國際針灸人才的培養。只有充分發揮針灸療法的優勢,運用現代高科技手段進行提高和發展,才能增進針灸與世界其他醫學之間的對話與交流,有助於提高主流醫學對針灸的認知度,從而保護醫學和文化的多樣性。
而我們台灣的代表,中華針灸醫學會陳必誠理事長,也擔任第一階段的主題發言及後續的座長,與會尚有新加坡中醫師公會會長黃進來,印度尼西亞中醫學會中央理事會會長紀國彰醫師,泰國針灸與草藥學會會長辜頌猜教授,菲律賓中國氣功學會會長劉錫棐博士分別作了主題報告和大會發言,就中醫藥與針灸教研之待解課題、針灸在國際上的發展、針藥結合治療機理進行了深入探討。

會議主要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專題報告首先由劉保延教授針對”針灸臨床指南的制定”發表演說;接著陳漢平教授以”試論針灸學研究之思維”來做論述;代表我們台灣中華針灸醫學會出席的陳必誠理事長同時也是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副教授發表”中醫藥與針灸教研用之待解課題”主題;黃龍祥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院士,本身非中醫師,其夫人為中醫師且給他在研究針灸醫學的啟發甚多)以”透過一個穴位看針灸學的生長年輪–從環跳穴說起”探討環跳穴穴位所在與取穴問題;吳根誠教授發表”電針調節創傷應激後免疫功能紊亂的神經內分泌機制”的研究結果;朱兵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院士)”關於體表刺激療法”專題中提及動物使用某些本能的方式來治療疾病及痛苦,其中部分治療内容现代人仍然保存着,如刺激病痛部位等與現代醫學利用機械、温度與化學(藥物)的體表刺激療法雷同;吳煥淦教授發表”海派針灸的傳承與創新”來揭開上海派針灸學術流派形成與發展、學術流派及其代表人物及上海派針灸現狀與傳承措施;徐斌教授(第二臨床學院副院長)以”針藥結合的形成與發展”專題來介紹現行治療概況;趙京生教授以”對針灸理論傳承的思考”做論述;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科”領頭人”王玲玲教授”艾灸的特點及溫通效應”主題中談及艾灸的優勢與特色,由在於“溫熱”刺激的作用與溫通的效果;南京中醫藥大學夏有兵副校長則以”從一部書到一所大學”論述承淡安先生從著書到創立江蘇省中醫學院的歷程其表彰其大公無我之精神;泰國婦科醫師辜頌猜教授以其臨床”針灸緩解胃癌疼痛”之案例與來賓分享;李素雲博士針對”中國針灸學研究社的創立與發展歷程回顧”論述研究社的發展原委;張建斌教授(第二臨床學院副院長)發表”發揚承淡安教育思想和理念,促進針灸學術發展”。
下午的論壇,大會則是安排由中國境外的學者專家進行論文發表;首先登場的是印尼紀國彰醫師發表”中醫在印度尼西亞尼的最新進展”,其中關於印尼現今中醫學與針灸發展之概況及政策的制訂多所著墨;接著台灣高雄長庚醫院針灸科胡文龍主任,以其臨床經驗發表”鐳射針減肥的優勢”;菲律賓專家劉錫棐博士”電針刺督脈經穴與經鼻給藥聯用促進 125I-NGF 進入中樞神經系統”成果替”督脈入絡腦”的客觀存在提供有力之證據;新加坡中央醫院崔淑麗醫師(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發表”針刺對大腦皮層誘發電位的影響”臨床研究;來自日本東京有名醫療大學的戴昭宇教授(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則以多年觀察發表”日本對變形性膝關節症的針灸治療與保健康復”;本院中醫部針灸科李育臣主任以”小兒腦性麻痹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試辦計畫研究”的進行和與會專家分享本院治療之成果;新加坡唐躍博士進行”針刺治療眼底病”的臨床成果揭示;新加坡中華醫院董事會主席丁珊瑚博士”針刺放血配合中藥治療寒濕痹阻型頸肩綜合征”研究中提及針藥並用之治病綜合手法值得推廣;郭大維醫師則以台灣林昭庚教授所指導的”臺灣針刺鎮痛之碩博士論文回顧探討”彰顯台灣在針刺鎮痛領域的研究成果。

透過這樣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相信是對針灸醫學的進展與發展是相當有幫助的,特別是在全中國建校最早的高等中醫藥院校之一的南京中醫藥大學舉辦,會中參與的學者及臨床醫師遍及亞洲,且南京中醫藥大學也是中國境內首家成立針灸專科醫院,並成為師資培育的基地,此點與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的地位類似;針灸圖書中常見的承淡安先生(已逝)、邱茂良先生(已逝)、肖少卿老醫師(此次亦全程與會聆聽,其身子硬朗、耳聰目明、酒量亦好)等老醫家,不論是在南京中醫藥大學的歷史裡或發展裡頭無不是貢獻卓越的,趁著來到南京不免也想沈浸在這樣一個濃烈的氛圍之中。
參訪南京中醫藥大學過程中,其為提升學生的專業技能,培養學生創新思維,成立了朝陽模擬醫院,其由中醫本科研究生擔任主要行政與業務處理人員,聘請臨床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專業教授擔任指導老師,對學生進行實訓指導,培養學生臨床診斷及操作技能,此點與學校的臨床技能課程有異曲同工之妙,為醫院參與之人員仍不足以負擔起培養及銜接實習階段的教學責任。

中華針灸醫學會為亞洲針灸高峰論壇的首辦單位,相信也為這樣一個國際性的針灸學術會議奠定其重要且具有特殊意義的地位,南京中醫藥大學由國家及各學術單位的協助,成功舉辦了第二屆的會議,期待兩年後的新加坡亞洲針灸高層論壇會有更多的會員參與及學術論文及研究的發表,俾能共同增進針灸的發展與開創無限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