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九天貼灸療法

四九天貼灸療法

冬天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當一波波寒流來襲時, 不僅氣喘發作頻率增高,晨起噴嚏連連、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也著實困擾過敏族。

大家有聽過三九天吧!三九天即每年冬至後的三個九天,是一年中天氣最冷的時 候,故有「冷在三九」、「冬至三九則冰堅」之說,這段期間也是呼吸道疾病最 易發作的季節。三九天和 三伏天 貼灸療法同屬「天灸」或「節氣灸」,皆為穴 位敷貼療法,即利用熱性中藥,如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製成外 敷膏藥,敷貼在人體特定穴位上,達到治療及預防疾病的作用,其差異在前者治 療的時間在冬至後天氣嚴寒之時,後者是在夏至後氣候炎熱時進行。

我們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特將固有的三九天貼灸療法改良為四九天貼灸療法, 即是於冬至當天就開始進行貼敷,每隔九天回診敷貼一次,一般以敷貼四次 為一個完整療程;對於兒童或是成人患有氣喘、支氣管炎或過敏性鼻炎等疾 病,或是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都可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改善體質與症狀, 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頻率。

四九天貼灸療法之適應症:
1. 呼吸系統 疾病: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2. 消化系統 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腹瀉者。
3. 女性疾病:月經不調、痛經、白帶、更年期障礙等虛寒性疾病等。
4. 痛症:頸肩腰腿痛、關節痛、風濕痺痛、久年腰痛等。
5. 體質虛弱:容易反覆感冒、手足冰冷 等。

俗云「冷在四九,熱在三伏」,若有過敏性疾患的民眾在夏天已接受三伏天 貼灸者,不妨把握寒冬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繼續接受四九天貼灸 ,以鞏固炎夏三九天貼灸的效果。

Tags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