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健脾藥粥

四神健脾藥粥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緊湊、飲食不正常,容易造成腸胃不適,今天跟大家分享中醫如何透過食療以及穴位按摩來舒緩腸胃不適,趕快分享給身邊腸胃不適的家人朋友吧!作用:健脾袪濕、和胃除濕止瀉、調整腸胃功能。
材料: 茯苓5錢,白朮3錢,山藥5錢,薏仁3錢,芡實3錢,蓮子4錢,木香2錢。白米50克、鹽少量。
可以幫助益氣、健脾、養胃、祛濕。適用於胃食道逆流脾胃氣虛者,但是如果你有便秘的問題,就不適合這道粥品
穴位按摩
【足三里穴】
正坐垂足,從脛骨頭上緣沿著脛骨往下量取三寸(約四個指幅) ,再由此處向脛骨外側取約一寸 ,有一隆起的筋,按之則筋分開,其溝中此穴即是足三里穴。常按可治療腸胃疾病,增加抵抗力。
【合谷穴】
位於虎口,以一手的拇指掌面之指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的拇指和食指間的指蹼緣上,屈指當拇指尖盡處為合谷穴,常按可治療腸胃疾病,增加抵抗力。

#中醫藥膳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